手機(或平板)影響了你的生活嗎

客廳裡 臥床上 餐桌間 是否常常看到

你的家人 你的伴侶 甚至你自己

低頭忙碌地在滑滑滑---

 

你是否明知道 這樣繼續下去

並不一定 讓你的知識更淵博

並不一定 讓你的人際更寬闊

並不一定 讓你的休閒更快活

並不一定 讓你的心情更暖和

相反地

你知道 其實那裡頭多半只是浪費時間

你知道 越滑心情越低落

你知道 朋友的互動雖然多了 卻也變淺了

大家誇張的讚美和笑鬧 其實讓你更空虛

你不斷地在臉書上 line上晒恩愛

其實你們的夫妻已經越來越冰冷~

 

前不久 看到一則新聞

有一對夫妻去逛夜市

太太一路上 一直在滑手機

先生氣的當場甩了她耳光而且把手機摔在地上

雖然事後這個先生下跪道歉

但是 這樣因為滑手機所造成的衝突場景

(不管是夫妻間 親子間 師生間 老闆員工間---)

恐怕是越來越嚴重

 

我猜想 衝突可能原因有以下五種:

 

第一 覺得不受尊重

我陪你一起去逛街散步 你的心卻只在手機上

可能是打遊戲 可能是和人談話 可能是逛臉書或網頁

不論哪一種 就是不在我身上

我算什麼?

 

第二 不以為然

每天花耗那麼多時間在手機(或平板)上 好嗎

對眼睛 對健康 對精神 心情好嗎

不以為然 漸漸就產生了否定和鄙視

 

第三 失去對話與分享

本來生活中 有時候有一些想法或心情

很自然地會想要和對方交流

但是看到對方正在專注忙碌的滑滑滑

話本來已經來到喉頭 只好吞回去

本來有的想法或熱情 就硬生生地夭折

久了 自然會累積怨氣

 

第四 被干擾後的反彈

當前面的三種原因造成了對方的氣憤和干擾之後

也引起了這個滑手的反彈和憤怒

滑個手機有什麼大不了 你為什麼要來干涉我

你憑什麼

我是在放鬆調劑 我是在分享交流 我是在擴展人際

我是在吸收新知

我有什麼錯?

 

第五 在衝突與反抗中找尋自由

對方越是阻止 我越能從中享受到反抗的自由

因此 你越想管 我越是不願意配合

直到戰火煙硝之後 看看到底誰屈服

 

 

滑手機 也許可以找到一百個合理的理由

也許 也可以找到一百個應該阻止的理由

但是 除非那個使用者自己覺察到其中的有和無

覺察到自己的需要和想要之不同

真正領略到時間的碎片和生命的影像是如何被拼湊

真正願意面對自己的起心動念

 

否則 戰火與抗爭永遠不會停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