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 詩飲兄在我一篇文章中留言

提到他自認為是一個迴響型的寫作者

這個名詞 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什麼是迴響型寫作者呢

 

我的想法是這樣:

有些人 回答問題比主動講一個主題更活潑更有親和力

當他自己想了主題去寫時

往往寫得比較枯燥乏味欠缺生命力

但是如果你問他問題或先寫了一些想法給他

他則可以回答得活靈活現 充滿幽默感或畫面感

讓人感覺到更人性 有人味 更貼近讀者的心

 

我不知道這裡面的關鍵原因是什麼

但是這樣的人不少

我看過一些版主

在別人的園地裡發表的感想或迴響

總是相當豐沛和可讀性

如果把那些想法寫成一篇文章 一定很棒

但是 他們卻不在自己的園地談那些主題

反而談了一些 相對之下 比較僵硬的內容

我不知道他們的想法是什麼

但是 我自己卻可以稍微來談談我自己

 

雖然 我的回應或迴響也只是普普

但是相較於我的主要貼文

我覺得自己的回應還是比較柔軟一些

造成這樣的現象 我覺得可能原因有五

 

第一 形式比較放鬆

因為不是主文 所以形式比較放鬆

而且針對訪友留言的回應

通常都是直接在網頁上寫

心情和感覺都比較放鬆

整個書寫就更自然而活潑些

 

第二 對象是單一的個人

留言的回應 對象通常就是那個留言的訪友

有著明確的對象 感覺比較專注和個別化

當然就比較柔軟和人性化

 

第三 不會有太多人看

留言的部份 因為不是主文

所以可能的閱讀者比較少 壓力也比較小

所以版主會比較輕鬆率性 反而可以寫得比較活潑

 

第四 回應的問題比較生活化

讀者的問題通常都是比較具體或生活化

所以回答起來 也比較有趣

 

第五 站在比較超然的位置

平常寫主文時 往往當局者迷

回答問題時 反而讓自己站在比較高的位置來看問題

因此多了一份超然和悠然

所以寫起來 就更靈活自信一些

 

寫到這兒 我忽然覺得

原來寫迴響真的是比較容易些

並不是我具有什麼特殊的體質或性向

使我更善於寫回應

 

這個結論 令我有些吃驚

 

這是我少數 在書寫一個問題時

寫到最後才發現了我原本完全沒想到的答案

(平常的書寫 雖然有助於整理 釐清  但是也八九不離十

   很少有像這回 寫到最後 出乎我的預料)

 

半個小時前 我還自認為我也是個迴響型寫作者

但是 此刻 我似乎很難把它定位為一種特殊的類型

因為 多數人可能都是這樣的人吧

(如果我的分析推論沒有錯的話)

 

不過這個名詞的存在

仍然很有助於我們去思考 寫作中各種狀態的展現

哪些因素 影響著我們寫作的情緒和能量的流動

為什麼同樣一個作者 在不同的情境或主題下

會有著各種風采和面貌

這是我今晚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