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 我主要的角色是行政任務

不過我也擔任教學的工作

我任教的課程是五年級的健康教育

這個科目 不管對學生還是對我自己都是很有價值

我們都希望獲得健康(身心靈全面的健康)

再用這個健康的身心去展現更多的才華 做出更多的貢獻

上個學期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生活安全、自我悅納和人際互動

這個學期的第一個單元是寶貝我的家

這是我很感興趣、也覺得很有意義的單元

每個人都有家 但是每個人的家卻可能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

我想要帶領孩子去認識家到底是什麼

一座水泥牆圍起來的住所就是家了嗎

提供了吃喝拉撒睡的地方就算是家了嗎

什麼是家人呢  住在一起就是家人嗎  有血緣關係就是了嗎

這些都是值的小朋友去思考 也值的身為大人的我們去省思

但是我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卻是

如何讓孩子們去接納現在自己真實的那個家

在今天這個多元複雜的社會裡

30個學生 可能有30種不同面貌的家庭

如何讓孩子能夠了解差異是必然的

不必去比較 不要去羨慕或嘲笑別人的家

不要自卑或過度誇耀自己的家

如何讓孩子探討這個主題卻不會受傷或鄙視別人

這是我非常在意的問題

所以在課程開始前 我先舉了兩個人的例子

一個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

他在位八年  重振了美國經濟  帶動全球榮景 

使得他在歷史上 與威爾遜、羅斯福、雷根齊名

但是他是個遺腹子(我問學生有沒有人知道什麼意思?

兩個班的學生都有人知道)

他母親生完柯林頓之後 曾經再嫁 

但是繼父是個酒鬼  動輒虐待他和哥哥

家庭暴力和酗酒始終讓他感到恥辱、害怕

因而造成他從小喜歡保密的習慣

但是他最後力爭上游 當上美國總統 產生很大的貢獻

我舉的另一個例子也是美國總統 是歐巴馬

他的父親是非洲肯亞的黑人

從小父母離異 母親改嫁 丟下他

10歲不到就和外婆相依為命

但是他卻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黑人總統

也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

這兩個傑出的人都出身於不是很完整的家庭

但是都沒有影響到他們後來的成長和傑出的表現

所以 我希望小朋友們

不必因為自己的家庭狀況而沾沾自喜或不好意思

懂得去珍惜 去付出 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抱怨就是天堂

我也和小朋友們分享了一句有名的話

「我埋怨自己沒有一雙好鞋 直到有一天發現有人沒有腳」

我問小朋友們是否懂得這句話的涵意

學生的理解力 比我們所以為的要好

他們都知道珍惜 知道知足最富的道理

所謂 教學相長 和孩子們一起探討家的重要

我自己也從中領略了許多深刻的意義

所以在此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