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89  

 

假如你不從這裡墜落 所有你在意的人都會死亡

那是你永遠不可能放棄的東西 因為你不是我

你站在正義的一方 而不是像我 總是與邪惡為伍

                                                          ~莫里亞提

也許我站在天使的這一邊

但是我從來不是他們的一員   

我和你一樣 時時刻刻準備著被毀滅

你願意和我在地獄裡握手

我不會讓你失望的                           ~福爾摩斯

 

這是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二季最後一集裡面重要的對白

這個對話終結了前面的劇情也暗示了接下來的發展

 

多數電影或小說裡 都有主角和反派角色

(當然有些主角本身是負面的角色 但是頗能得到觀眾的同情)

有時候我們欣賞主角的正義、勇敢等崇高的情操

有時候我們也會忍不住讚嘆反派角色 壞到骨子裡的邪惡

譬如希斯萊傑黑暗騎士裡扮演的小丑 就被認為是經典的角色

他把小丑的邪惡、病態和瘋狂 詮釋地爐火純青

又如沉默的羔羊系列 那位可以在人的心靈裡旅行的人魔

幾乎快要成為壞人的顛峰之作

魔鬼戰將裡的湯姆李瓊斯或者絕地任務裡的艾德 哈里斯

都把那個反派角色的瘋狂和不擇手段詮釋地淋漓盡致

 

今天中午看了新世紀福爾摩斯

又看到了一個驚人的大反派角色

莫里亞提

這個角色實在太厲害了

讓一個原本聰明絕頂的福爾摩斯一路挨打

不論他如何的謹慎 掌握了多少的細節

事先考慮了多少的環節

仍然最後身敗名裂 跳樓自盡

讓人看了沸騰 膠著 滾燙

恨不得趕快看下一集


但是沒了  一季只有三集

要看結局 至少要等一年了

第一季演完時 大家熱烈期待第二季

但是 足足等了一年 

看完這一季 接下來 又是漫長的等待

影評們一致認為 影集比電影要來的到位

全無冷場  (當然也有人不認同啦)

要把福爾摩斯創造得無所不能 已經很難了

沒想到還能再創造出一個莫里亞提

讓局勢發展到驚心動魄 劇力萬鈞

實在精采 不易

 

1893年 福爾摩斯的作者 柯南道爾寫下

萊辛巴赫瀑布」讓福爾摩斯和死敵莫里亞提一起跳下瀑布而死

對於成千上萬的讀者而言 產生了極大的衝擊

一個活在每個讀者心裡的神探 手眼通天 無所不能的奇才

竟然真的遇到強敵 命喪黃泉

那種震撼悲慟 難以釋懷

如今第二季的福爾摩斯 又重演了這樣的劇碼

所有的影迷們 恐怕又要翹首等待

 

網路上我看到有個影迷這樣寫:


----由於沒有確定第三季什麼時候拍,

估計我們至少要2014年才能看到第三季。

可是,我會一直等下去,我們都會等下去。

因為這部劇裡,有我們最狂熱又最深沉的愛。 

--------原著三年,這裡十年。

希望兩年後的今天,我們能打開電腦,

看見十年後的醫生暈過去,然後睜開眼睛,

看見那個蒼白皮膚黑色捲毛的傢伙笑著對他說:

“John,I'm back.” (華生,我回來了)

為了那一天,我們會一直等下去。

 

高手對招  一直是電影小說裡中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最後結局的驚心動魄 讓我想起了「火線追緝令」(Seven)

我曾經寫了如下的內容:

導演大衛芬奇詭異卻流暢的敘事風格

他將古書「七誡」暴食、貪婪、懶惰、慾望、驕傲、嫉妒以及憤怒

分別用七個命案呈現

當警探們用盡心思 終於從五個命案中探知了兇手是誰

驚訝於兇手思維的縝密 手法的精鍊 智慧知高超

心想 想要在兇手完成七個命案之前

找到這樣高智慧的兇手可能完全無望時

沒想到兇手竟然自己來到警局自首

看似完全不何邏輯 卻是事實擺在眼前

為什麼呢 這個殺人魔怎麼可能突然變笨呢

恐怕是隱伏著更危險與可怕的行動吧

 

兇手帶著兩位警官和大批的軍警前往一個空曠的荒野

想要找尋另外兩具屍體

大家都提心吊膽 會不會有什麼陰謀

但是他能玩出什麼陰謀呢

天空有直升機 地面有層層的警力

他縱然有通天本領也逃不了

明明知道一定會有什麼事

但是大家都猜不出來 這個兇手到底能玩出什麼把戲

這部戲最精采就是在這裡

當他們到達地點時 正在等待會發生什麼事時

有一輛摩托車(或小貨車)來 帶來了一個小箱子

個性暴躁的布萊德彼特和老練沉穩的摩根福里曼兩位警官

趨前一看 摩根福里曼立刻回電給總部說

局勢已經被兇手控制了

千軍萬馬在現場也抵擋不了 這個兇手的智慧與邪惡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 大概沒有不讚嘆編導的功力

因為實在太精采了 我實在不忍心曝梗

歡迎大家去租來看   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兩部戲的共通點就是 對這個大反派而言

自己的命並不是重要 能夠實踐自己的計畫

徹底的摧毀敵人 比什麼都重要

這也是讓人震撼的地方囉

 

很少有戲 是沒反派角色

但是要把反派刻劃得魅力無窮 卻是少之又少

像是神鬼奇航裡的強尼戴普 或是金銀島裡面的西爾法

其實不算是反派角色

頂多只是個亦正亦邪的另類主角(韋小寶也是類似)

至於 派拉蒙推出的「超能壞蛋 麥克邁

或是 夢工廠的「鯊魚黑幫

那則是完全顛覆了反派角色

讓傳統的反派變成真正維護正義的主角

而一般定義下的主角反而成了反派 只能說博君一燦

沒有真正把反派角色的魅力凸顯

 

反派角色讓電影的輪廓加深

也讓觀眾享受到電影的張力和能量

是不可缺少得元素

下次看電影時 或許 

不要忘了多欣賞一下反派角色的魅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