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 夫 毫 不 理 會 , — — 或 者 并 沒 有 聽 到 , — — 卻 放 下 車 子 , 扶 那 老 女 人 慢 慢 起 來 , 攙 著 臂 膊 立 定 , 問 伊 說 「 你 怎 麼 啦 」 「 我 摔 壞 了 。 」

    我 想 , 我 眼 見 你 慢 慢 倒 地 , 怎 麼 會 摔 壞 呢 , 裝 腔 作 勢 罷 了 , 這 真 可 憎 惡 。 車 夫 多 事 , 也 正 是 自 討 苦 吃 , 現 在 你 自 己 想 法 去 。

    車 夫 聽 了 這 老 女 人 的 話 , 卻 毫 不 躊 躇 , 仍 然 攙 著 伊 的 臂 膊 , 便 一 步 一 步 的 向 前 走 。 我 有 些 詫 異 , 忙 看 前 面 , 是 一 所 巡 警 分 駐 所 , 大 風 之 后 , 外 面 也 不 見 人 。 這 車 夫 扶 著 那 老 女 人 , 便 正 是 向 那 大 門 走 去 。

    我 這 時 突 然 感 到 一 種 異 樣 的 感 覺 , 覺 得 他 滿 身 灰 塵 的 后 影 , 剎 時 高 大 了 , 而 且 愈 走 愈 大 , 須 仰 視 才 見 。 而 且 他 對 於 我 , 漸 漸 的 又 幾 乎 變 成 一 種 威 壓 , 甚 而 至 於 要 榨 出 皮 袍 下 面 藏 著 的 「 小 」 來 。

    我 的 活 力 這 時 大 約 有 些 凝 滯 了 , 坐 著 沒 有 動 , 也 沒 有 想 , 直 到 看 見 分 駐 所 走 出 一 個 巡 警 , 才 下 了 車 。 巡 警 走 近 我 說 , 「 你 自 己 雇 車 罷 , 他 不 能 拉 你 了 。 」

    我 沒 有 思 索 的 從 外 套 袋 抓 出 一 大 把 銅 元 , 交 給 巡 警 , 說 , 「 請 你 給 他 … … 」

    風 全 住 了 , 路 上 還 很 靜 。 我 走 著 , 一 面 想 , 幾 乎 怕 敢 想 到 自 己 。 以 前 的 事 姑 且 擱 起 , 這 一 大 把 銅 元 又 是 什 麼 意 思 獎 他 麼 我 還 能 裁 判 車 夫 麼 我 不 能 回 答 自 己 。

    這 事 到 了 現 在 , 還 是 時 時 記 起 。 我 因 此 也 時 時 煞 了 苦 痛 , 努 力 的 要 想 到 我 自 己 。 幾 年 來 的 文 治 武 力 , 在 我 早 如 幼 小 時 候 所 讀 過 的 「 子 曰 詩 雲 」 一 般 , 背 不 上 半 句 了 。 獨 有 這 一 件 小 事 , 卻 總 是 浮 在 我 眼 前 , 有 時 反 更 分 明 , 教 我 慚 愧 , 催 我 自 新 , 並 且 增 長 我 的 勇 氣 和 希 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