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情書  

 

msn  email  blog都已被它吃下去了

還有什麼沒有吃呢

 

我曾經寫過一篇 臉書與部落格

談到兩者的差異 至少有兩點

在目標上 部落格重表達 臉書重溝通

在特性上 部落格隱密穩定 臉書開放自由

 

臉書的便利性和迅捷性 使年輕人

捨棄了msn  email的溝通模式

或私密或公開地 到臉書來交流

 

臉書的主動性和開放性 讓書寫者

捨棄了 個人部落格

直接放到臉書上來 呼朋引伴 爭奇鬥豔

 

前不久 我寫了那篇「你去哪裡?」

談到我還蠻喜歡的一個部落格版主

突然有半年不曾發文 也沒說明他怎麼了

莫名就銷聲匿跡 不免令人憂心疑猜

 

還好 經過熱心朋友的協尋

才知道 那位版主 其實並沒有發生任何困難

只是他已經把寫作重心完全轉移到臉書了

因為 寫作的目的畢竟是分享和傳播

臉書是個更大 更主動性的平台

 

這麼說來 臉書吃銅呷鐵 無堅不摧了

是嗎

 

我倒是不這麼認為

雖然 它席捲了七成(我猜的)的網路書寫互動

但是 仍然有三成的死士 不屈不橈 負隅頑抗

仍然有一些傳統守舊派 硬是不管潮流和現實

踽踽獨行!

 

這些 沒有被臉書蠶食鯨吞的東西是什麼呢

 

或許 是一份孤傲的靈魂吧 哈哈

 

從一個部落格版主的角度來看

你問我 希不希望自己的小店 熱鬧多彩些

我會清楚的說 當然希望

雖然人多嘴雜 人氣很虛幻

但是 眾聲喧嘩 百花齊放 沒有什麼不好

受人關注 有人回應 都是很正向的

感覺到自己的文章 見解 是值得被閱讀 被看重

應該是開心的

 

但是 我為什麼不要把文章推到臉書上去呢?

那裡每天有許許多多的人潮 有無數的人際互動

相信必然會帶動人氣 引發更多的討論與互動

 

為什麼不要呢

 

或許是愚憨或傲慢吧

所以 一直沒有這樣做

也或許 自認為類似某些深巷裡的老店

不願意到街口去張貼廣告宣傳一樣

他們認為 我這樣的好東西 只賣給識貨的人

酒好客自來 酒香不怕巷子深

在那裡吆喝嚷嚷 多難為情啊

 

雖然臉書上的發文 不見得要視為 沿街叫賣

但是畢竟不像部落格這樣 靜待有緣人

但是兩者到底有多大差別呢

可能 有些人會對那所謂的孤傲 不以為然

既然你開了店 不就是想要有人來買

而且希望越多人買越好(這話有待商榷)

那麼 你到街口去貼海報 有什麼不對呢

把文章貼到臉書和放在部落格 有什麼差別嗎

不把文章貼到臉書 有比較高級嗎

 

我想起了一部電影 「電子情書

裡面的女主角 本來經營了一間溫馨的書店

書店的管理者對自己的書很了解 也很有感情

對於顧客的需要和感受也很能理解 互動溫馨貼心

來到這間書店 不只是買書 也是買一種氛圍

 

男主角卻在附近開了一間超大型的書店

販賣的書 類別和數量都大了十幾倍

價格可能也相對較低

書店像個百貨公司 應有盡有

雖然少了女主角那種小店的溫馨

卻也滿足了顧客逛街的需要

 

在強力的對手環伺之下

女主角的店 也就慢慢的蕭條

最後 不得不面臨熄燈關門的田地

 

還好電影最後 男女主角成為一家人

在財力的奧援之下

那種溫馨路線的書店 又重新活起來

也滿足了某些小眾的需要

 

不過 酒夠好 夠香的老店

或許 還是可以遠近馳名 聞香下馬

但是即使這樣的明星 也紛紛轉向

往臉書靠攏 以招徠更多的人潮和錢潮

 

雖然連壹電視這樣口碑良好 影響廣大的平臺

被迫關門時讓許多長期顧客大為惋歎

但是 仍然抵擋不了現實

上不了架 就沒有足夠的人潮和錢潮

這雖然令人難以相信

卻又不得不接受的現實

 

臉書 夾其強大的主動性 互動性的人潮

似乎什麼都被它席捲而去

還在頑強對抗的 只剩下那一點點孤傲

和沒什麼可以輸的業餘者自慰牛脾氣

 

除此 還有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