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jpg  

它就像瓶中信 丟到大海

總相信 有一天 會被一個有緣人看見

 

 

差不多一年前 我也開設了一個臉書帳戶

心想 全世界有幾億人都開設了 

再不去 豈不是變成 LKK 老古董了

帳戶雖然開了 但是經過這一年多來

我像個敗家紈 從不耕耘灌溉 任由田園荒蕪

相反地 我卻在這個部落格上孜孜不倦

為什麼

 

我曾經在許多知名的網誌上看到版主說

他們漸漸把心力放到微博或臉書上

以致於部落格的發文狀況大受影響

 

甚至我也看到某些朋友 原來的部落格還不錯

除了定期po文 也有許多精采的內容和回應

但是 後來他們整個重心都轉到臉書 部落格乾脆關起來了

為什麼呢

 

這兩個平台 有什麼不同呢

要談它們的不同之前 先來說一下相同之處

 

  1. 1. 自己就是老闆

     可以自由的說話(或不說話) 有家的感覺

  1. 2. 開放的空間

可以讓朋友們來交流分享 自由進出沒有勉強


接下來 談一下它們之間的差異

 

1. 主要目標的差異部落格在表達 臉書在溝通

部落格的功能似乎比較著重於版主的完整表達

整個設計 就是以內容表達與分類歸檔為前提

臉書則是以當下心情的傳達 以及朋友間的交流為主

雖然部落格也可以輕薄短小 臉書也可以長篇大論

雖然部落格也可以交流分享 臉書也可以查閱資料

但是 整個平台的感覺就是不同

 

2. 特性上的差異部落格隱密固定 臉書開放自由

部落格的交流隱密 型態穩定

內容易於歸類 方便保留查閱 具有長期性的價值

臉書的交流動態透明 具有即時性的互動效能

常成為社交的平台 溝通討論解決問題 但有時主客會模糊

部落格冷靜深入 臉書熱情廣博

部落格厚重嚴肅 臉書輕盈活潑

部落格越釀越醇 臉書當下最青(ㄅ一ㄤˋ)

 

我願意經營部落格 卻荒廢臉書的原因

可能就是在個性上的難以融合

第一 是不習慣於臉書的過度透明

好像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攤在陽光下讓眾人鑑賞

那種感覺或許 有人覺得很興奮 很夠勁

但是 我卻覺得有點兒假

 

第二 資料難以歸檔搜尋

總覺得很多作品或對話交流都有其價值

部落格的方式容易歸檔和索引

但是臉書的設計原本就不在於讓人回頭去索引

雖然不致於用過即丟

但是恐怕也很難在那麼多的對話資訊中去找尋什麼了

 

當然每個人所在意的東西並不同

有的人 要的就是交流 就是心情的釋放

而且並不在乎別人的觀看

尤其是不想要說太多化

這時 臉書是很理想的平台

 

像這樣的需要或想法的人可能很多吧

所以臉書才能如此蓬勃發展

 

我不知道我是否有一天也會跑到臉書去活動筋骨

但是 我想 我不會放棄部落格這個窩

在這裡 讓我畫地為王 為所欲為

(除了不能亂貼照片 哈哈  我的法律顧問總是熱心的提醒我)

 

部落格是一種重度嗎啡

我猜想 只要真正經營過一段時日的人

很難從此戒絕 

即時花耗了許多時光 毫無報酬 甚至不知道有誰在乎

但是 仍然會激勵著你 孜孜不倦

因為它就像瓶中信 丟到大海

總相信 有一天 會被一個有緣人看見

 


(照片引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