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jpg  

 

四十歲以前 相信命的人是儍子

四十歲以後 還不相信命的人是瘋子

 

連續寫了三天的「果報」系列

內容傾向是 宿命 因果 終究難逃的角度來寫

所以不免會讓人(也包括我自己)懷疑起

版主是個非常相信命定 輪迴或因果的人

 

說實話 真正的答案 我自己也不清楚

曾經我是個相當排斥形而外的各種論述

什麼生辰八字 紫微斗數 根本是統計學

什麼五官面相  還不是長得美醜的人際效應

什麼風水方位 不就是視覺 物理學 心理學

什麼神仙鬼怪 其實只是一種自我暗示

 

從小 就看到父親對於地理風水堪輿很有興趣

有名的地理仙(師)常在我家走動

他們認為一個家族的興衰取決於祖墳的良寙

因此 找到聖地靈穴是家族長老最重要的使命

 

母親對於父親常常和地理仙走在一塊 並不認同

但是 卻對於地理仙的能力十分敬畏

她相信地理仙如果心存惡意 隨時可以讓人傾家蕩產

 

青瞑草伯仔是母親偶爾會掛在嘴邊的一個傳奇人物

他曾經告訴我外婆說 如果我母親可以晚點兒嫁人

會過得很幸福 

可是外公外婆並沒有記得這個警告

母親19歲就在父母的決定下 嫁給了我父親

母親因而覺得自己註定要過勞苦的命

現在已經八十幾歲的她 偶爾還是會談起這件事

彷彿還在遙想那她曾經錯過的幸福

 

生活中 很多人都曾經算過命

Vita就說 有個算命師告訴她

如果她生在中國大陸 她有王后的命

哇啊! 是不是意味著我如果到大陸去 會當頭成王啊

 

記得我高中年紀 有一次去西門町看電影

回途時 有個算命先生喊住我

說年輕人 不要急著走 只要一杯咖啡的錢就夠了

可以幫你化解厄運

我沒有停腳 就離開了 但是心裡卻十分不舒服

因為 聽到厄運 不免還是會掛心

可見我不是真的完全不在乎

 

每次 如果家裡成員有人面臨重要的考試

vita總會想要去龍山寺行天宮拜拜

我就成為最佳司機

但是我會告訴她 

你想要做什麼 我不反對

但是不必問我要不要

我的態度是 敬鬼神而遠之

我告訴孩子 面對宗教的積極態度是

在求心安之餘 更要自力自強 才能自助天助

 

既然來了 就靜心誠意

向那冥冥之中的造物主 表達內心的真與熱

祂是否會在百忙之中還伸出援手 沒有人知道

但是 只要自己不夠努力

祂應該是不會願意去幫助一個不值得幫助的人

 

是否人生一切 早已經註定好了?

可能有不少人是這樣相信  並且舉證歷歷

就像我寫的小說「果報」一樣

似乎誰也難逃那因果的宿舍

 

但是 我並不相信這樣的說法

如果是

那人生太悲哀了

那種理論下 我們只是劇本裡的棋子 完全沒有自主權

人只能照著劇本演 根本沒有自己

我想 只要有點兒邏輯的人都無法接受吧

 

但是如果相反地 認為人定勝天

只要願意 沒有做不到的事

那麼 我想那個人不是瘋子就是瞎子

畢竟 這世間 仍然有太多 無法解決 難以面對的景況

除了流淚 我們什麼也做不了的事

 

關於命  就像關於愛

我們都知道很重要 無所不在

時時刻刻都在它的世界裡

對它了解非常有限

 

或許 對於不同的人 有不同的意義

你怎麼看待它 怎麼相信它

它就長成不一樣的風貌來回應你吧

 

您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