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輕的時候 我就有個習慣
讀到優美的文句 忍不住會想要摘錄下來
反覆欣賞句子的結構 感受那精鍊而準確的表達
剛才無意中翻看自己的筆記本 讀到一句:
----一旦釋放自己 將會獲得一切
 但必須得先回到原點 得先置之死地而後生----」
我不記得這句子從哪裡抄錄而來
也不很瞭解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但是我想起了古龍的小說「絕代雙驕」裡的一個重要劇情
雖然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是把武俠第一名的位置留給金庸
但是古龍的地位其實不遑多讓
他的巧思和創意 常常讓人拍案叫絕
絕代雙驕就是讓人咀嚼再三 仍然擊掌叫好的名著
他塑造了兩個極端的角色 一對雙胞胎
一個生長在極為純淨、一板一眼的移花宮(花無缺)
另一個生長在極為混亂邪惡、無法無天的惡人谷(江小魚)
明明是雙胞胎兄弟 卻天生宿仇
移花宮主 要求花無缺一定要殺死江小魚
偏偏花無缺秉性善良翩翩君子
而江小魚鬼靈精怪 人見人愛
兩人一見如故 相知相惜 都不想殺死對方
最後只有勞動移花宮主親自動手
談這裡就 導入到我為什麼提到這個故事的原因了
在這個情節裡 有兩個人物是武功最高強的人
一個是移花宮主 另一個是大俠燕南天(應是江小魚的伯父之類的)
二十年前 兩人的武功本來不相上下
但是二十年後 移花宮主 苦練了明玉神宮有成 出神入化
而燕南天卻意外被打成重傷 武功全廢
像個活死人 被裝在罐子裡虛度二十年
本來兩人的工夫是高下立判 沒什麼好比的
但是古龍卻巧妙的提出了一個理論
認為 要練就最上乘的武功 就必須先把原來的功夫全部廢除
徹底重新開始
所以燕南天因緣際會 反而練就了 無人能練 威力最強大的嫁衣神功
當兩人對峙準備開戰
一般武功高強的人 運功時地上會陷落腳印
但是移花宮主所站的地上 竟然逐漸隆起
好像可以吸納天地萬物的能量 令人聞之色變
但是燕南天卻悠然自在
他所站的地方 文風不動 完全沒有任何反應
彷如雁度寒潭不留影 風過疏竹不留聲
真正的高手 出手前就已經分出勝負了
這裡讓我想起 禪宗境界的三個層次
第一層是 萬流歸宗
第二層是 截斷眾流
最高層是 隨波逐浪
來去自如 收放自在 才是最高境界
燕南天之所以能夠練就這種功夫的關鍵在於
捨棄了原先的基礎 徹底放空之後 從頭開始
就是我前面所抄錄的那一句
--必須得先回到原點 得先置之死地而後生-」
「 一旦釋放自己 將會獲得一切」
另一部電影 功夫 也有類似的狀況
周星馳被火雲邪神的嚴重摧殘 到體無完膚之後
反而啟動了內在重生的機制
正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活例
這些雖然只是小說 卻是微言大義
或許您也能從中咀嚼到某些趣味和哲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