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jpg  

 

「我還要養房子、養小孩,我沒有能力離婚。」

                

 

絕不離婚!傅天穎記者會聲淚俱下

 

藝人傅天穎:「我要等下去,我不要離婚。」

傅天穎哭了,好像對著老公陳子強喊話說自己不要離婚。

藝人傅天穎:「我還要養房子、養小孩,我沒有能力離婚。」

不只聲淚俱下,傅天穎似乎有備而來,

還拿出開銷單據,向外界澄清自己為家庭也付出很多。

 

這則新聞 讓人有些納悶的地方

不是身為一線藝人竟然公開哭窮

或是 男女藝人又為了情啊愛啊搏版面

而在於一個知名的人 她公開了不想離婚的理由 :

不是因為還有愛 而是因為需要錢

這是太現實呢 還是太誠實

 

傳統的封閉社會 資源匱乏的時代

女人並不容易獨立於社會工作

男人是她們的長期飯票

所以嫁人之前 並不太需要先戀愛

也不必管他是否俊醜人品什麼的

只要有錢

有錢可以衣食無缺 生活無憂

沒有錢 就是貧賤夫妻百事哀

 

今天的開放社會 雖然失業率還是不低

有些人確實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但是 在臺灣真的三餐不濟 餐風露宿的人應該不多

只要肯努力 應該沒有到必須搖尾乞憐的地步

 

兩個人結婚時 即使有著山盟海誓 生死不渝的承諾

但是 有一天如果真的確定不相愛了 還是可以分開的

不一定非要綑死雙方

但是 面對愛情褪色 卻不一定這麼簡單的放下

往往 有許多因素要掙扎徘徊和遲疑

有人為了面子 有人為了孩子 有了為了經濟考量

有人不願意讓外面的小三或小王稱心如意----

不管為了什麼  

當他們公開來說為什麼不想離婚的理由時

往往會說是 不忍這份感情如何如何

不希望孩子怎麼樣怎麼樣

相信對方終究會悔悟或改過云云

 

不管哪一種 其理由的背後 

多多少少  都還和傳統的價值有所聯結

譬如為了孩子  為了相信愛等等

現在有一個藝人 擺明的公開說 

我不要離婚 因為我需要錢

畢竟有點兒新鮮

 

新鮮之處 不在於她有這樣的想法

我相信經濟確實是婚姻或生存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主要的關鍵在於 這樣的表達型態

 

若我以小人之心來揣度

總覺得 這並非歸因於這位藝人的豪邁坦率

也不是因為她真的窮困到走頭無路

更不是她口才鈍拙 不知道該怎麼表答達

很可能的原因 乃在於她根本不覺得:

留住婚姻的目的乃僅是為了留住錢 這想法有什麼不對

 

或許 生活在某些圈圈裡面的人

某些價值觀早已稀鬆平常 根深柢固

為了錢 可以不擇手段 無所不用其極

他們自然而然地流露在舉手投足的生活裡

他們習慣用錢用財富來評價每件事的意義價值

所以 某些想法觀念就會衝口而出 

一點兒也不足為奇

 

當然所謂 「某個圈圈裡 充斥著某些價值觀」

應該只能說是部分的人而已 

必然也有很多人不是這樣的

或許 不同的人 不同的環境 有不同的需要

誰又能對別人的價值觀輕易論斷呢?

 

但是看到 婚姻的維持乃僅繫於錢 

這樣的事實 仍然讓人有些驚歎與無奈

或許 這早已是普遍的事實

心裡頭卻仍有某種駝鳥的心態 希望

不要這麼早就揭開來


留一點兒希望在人間 總是好一點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