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455.jpg  

 

關於網誌 今天幾度浮現一個反思

這樣每天寫 短短的寫 直覺的寫

固然有某些反省 思考 鍛鍊的價值

卻也有粗淺 不求甚解 蜻蜓點水的漂浮

益處不算大 壞處卻相當嚴重

久之 會讓自己越來越膚淺浮誇

因此  或許該要有所調整與改變

才能帶領自己 往更厚實深刻的書寫方向邁進

 

不過 不久  我就發覺 這個想法並無新意

在定位為「每天型網誌」時 我已經知道這樣的現象

目標 不在於作品的優劣

而在於作者(版主)的虛實(自我修煉)

所謂不夠深刻 深入 深厚

其實 只要針對同一個主題 分成幾天來寫

就可以克服每天寫的時間心力不足的問題

如果還是寫不出有深厚質地的作品來

那就不是時間心力的問題 

而是作者本身才情不夠

可不能隨便怪罪到「每天型」的身上了

 

之前 在書寫網誌時 偶爾確實會遇到時間心力不夠

因而同一個主題就分成~2或~3

我記得「熱情」我就曾經連續討論了三天

至於小說 就更常有上下集 甚至連續寫了四集

這一些模式都是克服「每天型」的時間心力不足的問題

 

當然我必須承認

在過去寫作時 我通常都只想著要完成一天的份量

對於多數的主題 並沒有想過要分成好幾天的心力來寫

這樣的態度和決心 當然不免有應付的心情

總覺得能夠這樣寫 就不錯了 何必寫那麼長呢

這樣的態度 確實 才是真正要被反省、挑破和改善

 

也就是說 時間和心力不足 

不是「每天型」的真正問題

而是心態

沒有想要寫出有深度 有份量的作品的企圖心

才是「每天型」最大的障礙

 

想要 和做到 之間有很大的距離

光想 總是比較容易

不必管他是否有什麼資源或本事

但是 要真的做到 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往往是千辛萬苦 要付出很多代價的

 

我的個性裡 有一份應付應付的心態

很多時候 不求甚解

因此 才讓這樣的狀態一直持續著

反省了半天 也沒看出這個問題來

即使此刻看出來了

也不知道真能有多麼大的振衰起弊之用

這才是更關鍵的問題啊

 

所以 做一件事 (譬如經營一個網誌)

就可以窺見一個人的多少起心動念啊

就可以讀到多少這個人的各種七情六慾

難怪 福爾摩斯可以看人一眼

就猜出了他的出身背景職業個性家庭和想法等等

一篇文章 乃至一個網站 幾乎是一個人的X光照片

讓人一覽無遺 無所遁逃

從裡面所討論的問題 所關心的面向

所使用的詞藻語彙 抑揚頓挫 各種細節中

都可以看出作者的心念情意和內涵

更別說作者的自剖 心語和情緒之言了

 

還好沒什麼好在乎的

這裡早已經家徒四壁 空蕩無物

沒什麼怕人搜刮的 


您知道的 關於嫦娥的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