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jpg  

因為低頭走了太久

以至於忘了當初為何而出發

 

這幾天 好朋友建議我

把心力集中到論文寫作來

希望我能儘快提出論文計畫 別再被瑣事耽擱了

這件事引發我進一步思索網誌的定位

 

我知道 寫網誌 不應該成為完成其他目標的障礙

畢竟 網誌的內容和成果

相對而言都只算是一件很輕簡的事

豈能成為 拖延或無能的藉口

 

但是 對一個長時間持續書寫網誌的人而言

突然轉變型態 卻是一種鮮明的象徵

彷彿是對眾人 也對自己

宣告 新的生活即將啟動:

從一個階段 走向另一個階段

 

有這個需要和意義嗎

會不會得不償失呢

 

每天 我花在網誌書寫的時間大約半小時(有時需要一小時)

但是心思上 卻不只如此

每天 除了會先流灠新聞 關心社會上的大小事

會花耗心力去沉思某些議題的意義和價值

因而 也就分散了我對其他問題的專注力和持續力

這是一直存在的問題

 

在我的腦海裡 不免也自責著

花太多時間在網誌的糾葛裡

這樣算是有智慧嗎

 

如何在這兩者之間找到平衡呢

或者 壯士斷腕 把「每天型」轉為「自由型」

還是乾脆一了百了 先把網誌給供起來

留待他日重起爐灶 重建光明

這些 都是偶爾會浮現的想法

 

不過 這些紛擾和雜思 並沒有困擾太久

慢慢地 我找到我的解鑰

萬變不離其宗~回到初心

 

網誌應該是寫 我見 我思 我感

雖然 每天不見得有啟發 見解或感懷

但是至少有心情 有感受 有困惑 有情緒

如何敏銳地捕捉這些細緻的起伏

給自己留下些許的足跡 是我的初衷

 

但是 因為埋首案牘 低頭悶走

時間一久 就忘了當初為什麼出發

因為旁人的掌聲熱烈 沿途的風光綺麗

讓人目眩神馳 以至於忘了要往前走

不知為何而戰

 

網誌會成為時間和心力上的障礙

應該是自己迷失了

以為要怎麼樣 怎麼做才對

因而讓這種想像 把自己給困住了

把自己給自廢武功了

或許 只需要寫下這片刻的心情感受就好了

 

 

當然沒有這麼簡單

當一個人 心情高亢 熱情時

寫什麼都充滿著趣味和意義(就自己而言)

但是 當心情低宕 冰冷時

任何議題或感受 都顯得乏味 微不足道

這就是問題

 

問題不在於網誌影響了行動者什麼時間或心力

而是 某些熱情或動能消褪了 式微了

才使得運轉產生阻塞停滯

而不是這一條路有什麼對或錯

你沒有去面對和克服

卻老想著要拿網誌開刀 豈不是本末倒置

 

網誌很可能才是那個可以不斷激勵你繼續前進的動力

使你在茫然中困頓裡 不斷地重新看見自己

不斷的發現新的起點 新的可能的平臺和歷程

喪失了它 或許 你將離目標更遠 更縹渺

 

這是我目前對網誌書寫的期許和信心

不知道這樣的自我催眠能夠支撐多久

先這樣撐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