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老子說:

  大道廢有仁義 智慧出有大偽

  六親不和有孝慈 國家昏亂有忠臣

越是被強調的 往往是越被忽視的

過去的母親節、勞工節 常常就是這種代表

有權力的單位 故意立了這樣的節日 辦辦活動 發表宣言

甚至呼籲大家要怎麼樣怎麼樣的來關注、看重、提昇其地位

但是 最終都無法掩飾著 它是弱勢 並且不受重視的事實

因為在這個節日後的第二天 所有的歧視 忽視 漠視依然存在

除了要上班 家務和育兒的重擔仍然落在女性的身上

懷孕或生產仍然有許多職場上的不公平待遇

蠟燭總是多頭燒

孩子們的母親卡和感謝的話 像辛蒂瑞拉

過了午夜十二點之後 一切都有回到原點

一樣看到辛苦的媽媽角色 如常的忙碌和壓力

現在的母親節 因為拜媒體工業與商業炒作的推波助瀾

吵的震天嘎響 好像是多麼的歌頌著母親的偉大

但是 某種角度卻可能是一種更大的斲傷

當單親、離親、失親、隔代、破碎家庭越來越多時

母親節的親子溫馨互動的情節大力放送的結果是

讓某些母親 本來平和安定的心情受到挑動和質疑

你的孩子呢 全天下的孩子都在為母親祝賀與感恩時

他呢 他做了什麼呢

這是多麼嚴厲 卻又可能不盡公平的指控啊

原本相安無事的親子關係  卻因為過度的炒作

好像所有的人都非要在這個時間點去表態不可

雖然我相信 絕大多數的孩子們

都是很真心願意在母親節去感謝媽媽

但是有很多時空情境上的限制  不盡然大家都能在這一天去做什麼

但卻可能因而讓孩子自己覺得自責 或讓母親覺得遺憾憂傷

這是我看到的一種現象 一種商業與媒體工業宰制的力量

我們卻不一定能夠逃脫

因為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母親失望

我雖然質疑母親節這樣節日所產生的負面效應

但是我願意在這個地方 再次重申母親這個偉大的角色

有人說 上帝因為無法24小時照顧祂的子民

所以創造出了母親這樣的角色

也感謝我的母親 讓我有了一個健全的童年

相較於父親暴烈的性格 母親為了家 做了很多的退讓和包容

我相信 她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為了我們

感謝她

記得我曾經在我的輔導室刊物上寫過一篇謳歌天下母親的文章

和好朋友們分享:

             不管在人間還是在大自然界裡 母愛的偉大隨處可見

             袋鼠媽媽不埋怨孩子的沉重 

             將日漸茁壯的小袋鼠緊緊的放在懷袋裡一起覓食行動

             哺乳中的母貓為了保護孩子 可以勇猛的 對抗強大的敵人 毫不退卻

           「為女則弱、為母則強」 在人類社會裡到處看得到

            母親帶引孩子迎戰困境時所增生的毅力和韌性

            她們的不辭辛勞、茹苦無畏 總讓我們震撼與感動

            母愛是我們最能依靠和信賴的堅實臂膀

            母愛是我們最甜蜜與暖熱的溫柔懷抱

            母愛是我們來到人世的第一帖靈藥

            母親的接納、撫觸和疼惜 讓我們咀嚼到這個世界的親切與美好

            母愛是我們成長歷程中的護身符

            母親的叮囑、關注和鼓舞  讓我們體會到人間的價與幸福

            母愛是我們今生難捨難還的甜蜜負擔

            母親毫無保留的付出、不求回報的真情、永不褪色的光與熱

            讓我們發現了世間最美、最珍貴、

           最永恆的東西不需遠求 它就在我們身邊

           母愛的深刻 就如我們的呼吸和心跳

           一輩子伴隨著我們激勵著我們、

           鼓舞著我們、安慰著我們、憐惜著我們

          母愛駐紮在每個孩子的靈魂深處

          永遠用溫柔的眼神輕柔的唇聲吟唱著那酣暖綿長的搖籃曲

          母愛人間最可貴的歷程 點點滴滴、山高海闊

          母愛世間最永恆的真情 綿綿柔柔、地久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