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9.jpg    

 

「書寫」本身就是一種行動

 至於內容談什麼 則是另一件事


網誌書寫」這個議題

對讀者而言或許並不是很切身的主題

但是卻是每個版主 每天都要面對的問題

其實對每件 你在做的事 去思考去探索

是所有工作者 常常做的事

即使不同性質的工作 

仍然可以從中找到共同的啟示與警惕

 

我曾經提出一個心得

決定寫什麼 比怎麼寫 難度要高

這是經營「每天型」網誌者的切身經驗

 

一般網誌經營者沒有這種困擾

他們通常都是因為靈感來了 才寫

靈感既來 就沒有考慮要寫什麼的問題

 

按理講 那樣的寫作與發表 才符合邏輯

「每天型 網誌 」其實是一種磨練而不是發表

為什麼呢

我想 主要的原因有二:

第一 創作的動機 非出於靈感和強烈的想分享

而是來自於自我要求與壓榨

有點兒屈打成招 陸上行舟 強人所難

 

第二 準備度不夠 易流於淺層與籠統

無法深入或周延的呈現更好的作品

除非是個退休、無業或專職寫作者

否則很難每天都能寫出夠份量的作品來

 

雖然明知如此 我仍然選擇經營「每天型」網誌

原因是 :這是現階段對我的

寫作練習和性格修煉的最好模式

如果不透過這樣的形式

我無法養成每天寫作的習慣

 

個性慵懶率性的我

也不知道曾經有過多少的夢想

但是最後總是虎頭蛇尾

所以我自己找了一條繩子來綁住自己

每天都要寫 好壞不是重點

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

這樣子胡說八道 有點兒丟人現眼

但是還是努力說服自己說

其實這也有可觀之處

忠誠地記錄著一個中年人如何面對自己的弱點

每天刻劃著他的想法感受的軌跡

這可也不是隨便都可以找得到的喔

(就算是找不到 又有什麼價值呢)

 

伏爾泰說

我雖然不是出類拔萃 卻是獨一無二


其實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只要我們懂得去看

或者有人懂得去說

 

我正在學習如何說

透過每天每天的書寫

 

感謝有您的鼓勵和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