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的晨光 有機會欣賞了一部蠻特別的電影
「單身男子」 A Single Man
去年威尼斯影展的壓軸大片
導演雖然初次執導 卻是大名鼎鼎的藝文界才子
Tom Ford  Gucci前創意總監
任誰看了影片的畫面 一定會被那唯美如幻的視覺所震撼
風格酷似王家衛 參考影評後才知道 他自己表示受到王影響很大
( 昨天學校同仁在心靈活水分享時提到人與樹的關係時
    我就想到2046裡 王家衛在處理遺忘這個主題時
    就如夢似幻地用一個人與樹的傳說
    如果你必須要去遺忘一個無法忘懷的記憶
    那麼去山上找一棵樹 挖一個樹洞
    把你的故事全向樹洞傾吐 然後用泥土把洞口封起來
你就可以忘記了那件事--------這就是王家衛)
這部片子當然不只在畫面的視覺上
更重要是在主題與節奏的張力上有獨到之處
 
同志議題在這些年來已經越來越檯面化
不管是早期的墨里斯的情人、時時刻刻、喜宴
還是近期的自由大道、斷臂山、刺青等都是用心的好片
今天看到這部電影 覺得它處理愛的方式和功力似更勝於其他
影片一開始 就從一個破碎的記憶和迷幻的自責與糾葛中揭幕
男主角喬治因為一生的最愛吉米8個月前意外車禍死亡後
過著生不如死 每天沉浸於生死邊境的日子
連死訊都是吉米一位親人偷偷打電話才得知
吉米的父母親並不歡迎喬治去參加葬禮
盡管那樣的對待 是何等的殘忍
但是對於1960年代而言 同性之愛所受的待遇 又有什麼好驚訝
 
喬治與吉米的愛 無法從回憶的片片斷斷中去證實有多深刻
但是看到喬治與他的女性友人蕎莉的一段對話 讓人深深感動
蕎莉原本就喜歡喬治 她試圖說服他走出困境 接受新的愛情
她說: 難道你不想要一段 譬如你和我 正常的、真正的關係嗎
兩人本來是躺在床上很親暱愉快的相伴

 
但是喬治聽到這句話時 突然就站了起來說
16年的時間 沒有比這更正常、更真正的關係了
相較於其他異性戀 他們的關係沒有任何不足或欠缺
若不是因為意外 他們過的比任何人更幸福與滿足
我覺得導演處理這一部分 遠比斷臂山來的感人和服人
同志之愛 沒有任何猥褻或卑微之處
清新動人 讓人感受到愛是跨越年齡、階級、種族(膚色)和性別
 
前幾年讀過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邱26歲自殺前的遺作)
被裡面那強烈的同性之愛所驚駭震撼
她在法國電話亭瘋狂 歇斯底里地撞頭
被警察五花大綁拉回警局  回家後 開始寫遺書
共用了兩個月寫了20封細膩而深刻的書信
連前輩作家東年都對於這部作品表達敬畏與浩嘆
我不知道有多少異性之愛能夠達到那麼高的純度與深度

 
節錄幾段 裡面的文字作為結尾
「……你所曾經給過我的,你所曾經和我溝通、相愛過的深度,是無人可比,也是空前絕後的。是因為這樣,所以儘管絕望,沒有回報,我還是要盡我所能用我的靈魂愛你。」(第一書)
『永恒』是我們能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生死的隔絕,在生命的互愛裡共同存在(或不存在),這互愛不是封死在我們各自生命體裡的,而是我們彼此互相了解、互相溝通著這份互愛性,無論生死,我們在彼此愛欲的最核心互相流動、互相穿透著……這正是你的『永在性』,加上我之於你的『永在性』。」(第九書)
 「---無論如何,過去你那份愛的深厚性,之於我,它喚起了一份更深的深厚性,深到我既不可能,也不願意取消你之於我的『永在性』。因你的具體出現,使我生命被發展得如此深,深到我與你那個愛的結合體孕育出一個『永在性』的花苞在我身心裡,這是生命賜給我最珍貴的財產、最美麗的幸福。……」(第九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