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看見自己的人  是看不到別人

 

 

今天在臉書上 看到一位前輩談了

看見與被看見」的主題

這是個蠻有意思的話題

引發了我一些思考 所以今天也來湊個熱鬧

 

那位前輩是從管理的角度來談「看見」

他先引用朋友的說法:

任何的員工 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被長官看見

身為一個主管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

去看見部屬的付出和成就

 

他進一步的詮釋:

當主管的「不只要看見他人,也要讓他人看見,

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讓親師生看見自己的好,

看見自己的努力,看見自己的付出,

看見自己的用心,也看見自己的特點。

行政服務無法讓人人都滿意,

這是眾所皆知的事,但是最高竿的行政技巧是,

用自己的努力和誠意感動對方,

讓對方雖然不滿意您的服務,

但不忍心苛責,因為他知道您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了!

 

這位前輩向來是個優異的行政好手

充滿著教育理念和毅力

我曾經從他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和智慧

 

他上述的觀點其實也符合我過往的想法

雙向流動 互為鏡像的立場

多數人應該也是認同的吧

 

不過 如果我們試著從更為嚴謹和挑剔的角度來看

這個說法卻仍有進一步討論的空間

 

被看見」是近來傳銷學很重要的信念

政府除了用心作事也要適時地宣傳

人民會因為對政府的努力而提昇安全感和幸福感

這絕對是一件正向也直得去做的事情

 

所以蒙著頭默默作事的時代似乎已經過去

努力傳銷是現在的王道

這樣的邏輯和時空背景 我了解!

 

但是積極傳銷努力被看見

這樣的信念我仍然隱約感覺到裡頭的危機

仍然看到那沿途的泥濘和碎石

我知道稍微不小心就會踩空滾落山谷

 

我的擔心有以下幾點:

 

第一模糊目標

容易把別人的評價轉化成工作的意義

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

 

第二缺乏自省

容易把失敗歸因於宣傳不足

不能真正找到問題的原因

 

第三缺乏自信

總是用別人的眼光來修正自己

不能從自信自足中找到意義和快樂

 

第四流於作秀

為了被看見而刻意去做了美化

最終會被看破手腳

 

第五看不見自己

自己的價值和意義被想像的別人的眼光所淹沒

最後會被自己掏空

 

因此 與其去強調被看見

不如 老實 踏實 真實地看見自己和他人

 

努力做 用心做 自然會有人看見

若沒有人看見 雖然可能減少了激勵和連結

但是也無損於自己努力向前的意義

至少不是走上了迷途

 

幾年前 我曾經利用暑假去參與過某個宗教團體的營隊

在那個營隊裡 因為看見他們過度的自我宣揚

以及對高位者的綜藝化歡迎和吹捧

讓我頓時大大的減損了原有的虔誠之心

我相信一個得道的高人

應該制止別人對他那樣的禮讚和恭維

應該是用肅穆虔敬的心就好了

那雙手合十低頭恭迎

一定遠比那熱烈掌聲的英雄式出場

還要適合宗教氛圍吧

 

同樣的不管是做哪一行

努力想要被看見往往都是一個得不償失

因小失大的信念

在那喧嘩熱鬧的排場中 

有很多更細膩真實的感受和意義 會流逝

有很多角落裡的呼喚和需要 會被忽略

主政者還是謹慎為宜

 

與其 把心力放在被看見

不如 更真心的去看見別人

看見別人的需要 別人的困難 別人的呼救

而不是只看見別人的努力 用心

好讓自己拿來宣揚 激勵 成就更大的榮耀

後者當然可以做 也很有價值意義

但是 好的主管 不要只有工作上的目標

不要只想著工作上的成就

更重要的 是要看見 每個部屬都是活生生的生命

他們需要接納和理解

他們不是主管完成目標的工具

 

看見

不是看見部屬可以完成目標的潛力

而是看見 他們每個人都存有的自我價值和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