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提到郝明義先生 令我想起十年前
我第一次在世貿國際書展中見到郝先生
那時我先是買了一本「北京法源寺 」拿去給李敖先生簽名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拿書給作者簽名
李先生雖然看了我一眼 但是只在書上簽了李敖兩個字
當時 其實我也沒有期待他簽什麼
但是當我買了「工作DNA」去給郝明義簽名時
他竟然問了我一句 什麼名字?
什麼意思 我一時楞住了
他耐心地又問了我一次 我的名字
我只好告訴他
然後他在我的書本上寫著
又齊兄 謝謝您 郝明義 99/02/09
那個99是指1999年
我到目前為止就只請過這兩個人簽名
經驗很少 所以印象深刻
對郝先生的認識是從大塊文化出版社而來
當年大塊出版了許多好書
像溫世仁和蔡志忠合作的一系列
簡易版的你能懂-----Tomorrow系列書籍
讓我認識了金融、半導體、基因複製等議題
Touch系列裡那一本「 Next 20 years and after 」
是我第一本只看了書評就躍躍欲試 好幾次打電話到出版社
問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買到書
郝先生自己所寫的「工作DNA」
可以說是上班族必看的經典
他的文字淺顯 思想卻深刻
總能發人深省 餘韻繚繞
我記得曾經在學校的主管會議上
分享了書中討論戚繼光與李成梁的故事
蠻精采的喔:
戚繼光被明朝皇帝派去戌守北方蒙古
他採取了一勞永逸的策略
力求一舉肅清敵人  讓對方永不敢再犯
防守時 大修長城 研發各種新的軍事理論與戰術
因而 北方平靖 十數年不見烽火
但也因為沒有戰事 累積不了戰功 無法封侯晉爵
且重要性容易被人忽視 因而後來因
「不宜於北」 被貶調廣東
當時另一位名將 李成梁鎮守遼東 對付女真人
他採取邊打邊停的策略 不求一舉清除
總是留給敵人一點退路 以便自己隨時有仗可打 有戰功可累積
結果 關外烽火不斷 他不斷戰功一再累積 爵位最高封了伯
成為朝廷不可或缺的棟梁 也沒人可動其分毫
 
如果文章只寫道這裡就太可惜了 因為那將只看到表層
郝先生的眼光遠大就在這裡
他說 戚繼光雖然好像因為自己的傻勁 吃了苦頭
但是今天大家都還記得他是一個努力為明朝保住元氣的大將
他種種練兵的心得 至今還被傳頌著
反觀李成梁雖然在當時不可一世
但是因為他欲擒故縱的策略 最終養癰遺患
反而促使努爾哈赤崛起 間接造成了明朝的滅亡
這個故事 是不是頗有啟發性呢
這本書裡俯拾皆是這一類的故事和哲思
譬如最近很紅的阿凡達導演詹姆斯柯麥隆
在書裡面10年前 就有精采而細膩的介紹
分析他 從一部電影到下一部電影之間 都有著神奇的連結
為了拍出好的作品 幾乎把所有的財產心力都投入 無怨無悔
書裡面也介紹黑澤明當初完全的門外漢 卻想要學電影
一些有相當經驗及基礎的人沒有被錄取 他反而被導演看重
原因是「他雖然沒有接觸過電影 但是他接觸過很多文學、藝術和音樂」
所以郝先生結論說 沒有內容的載具是空洞的 沒有人文的科技 是單調的
在介紹華倫巴菲特時 他看到有人因為跟隨他投資而改善了人生
他覺得能夠幫助別人改造自己 是一件了不起的工作
所以他說 最大的財富是 能和最多人分享的能力
 
您是不是也心動了呢  好書等著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