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656  

 

我曾經把寫作的靈感生活的熱情做連結

認為兩者 在某個角度而言 是同一件事

因為 對生活有感受 有興趣 有活力

自然就會有想要表達和分享的內容

對生活冷淡 缺乏感應和興趣

自然就百無聊賴 一切都提不起勁來

 

會特別去關注這樣的議題是因為

我每天要寫作 每天要面對靈感的問題

常常面臨著 腦袋空空 兩眼茫茫 四肢無力---

然後就歸納了一個合理的原因

我欠缺對生活的熱情

 

即使在我眼前發生了一件深刻細膩的事情

我也常常麻痺遲鈍 視而不見

讓大好題材從眼前消逝

 

偶爾去看別人的網誌 特別有感觸

覺得他們把生活中一件並不算特別的事情

卻寫得妙趣橫生 細膩動人

裡面似乎沒有非常高超的修辭或奧妙的哲理

只是 簡單平易的文筆 就能產生雅俗共賞的共鳴

為什麼呢

 

依照我粗淺的判斷和推論是

他們對生活有一份特別的熱情和感應力

好像 比我用了更多的能量和心情在生活著

所以能夠輕易的從中淬取生命的菁華

而在作品中散發出淳厚的芬芳

 

而我像個在海水浴場旁幫忙看顧衣物的病號

雖然還能喘息 看得歡喜 沒有病容

但是並沒有真的下水 沒有真正的感受到海水的沁涼

沒有和大家打水仗 沒有深入波濤洶湧的浪花

甚至連陽光都被太陽傘給阻擋

 

冷 是我的保護傘

讓我免於遭受生活中起伏不定的幅射所傷

但是也讓我和生命的熱情絕緣

這樣的認知和想像 存在了頗長的一段時光

 

最近開始略有鬆動  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或許關鍵不在於我欠缺熱情 而是我欠缺努力

(當然也可以藉口說 因為欠缺熱情所以才無法努力)

 

我想起李敖說的一句話

妓女接客不靠性欲 作家寫書不靠靈感

不然靠什麼呢

靠本事 靠決心 靠勇氣

 

當我說我因為缺乏熱情 所以寫不好

這樣的想法 潛意識裡已經幫自己找好了藉口

有了推托和自我找臺階的理由

 

熱情 對寫作或人際互動 當然會有影響

但是熱情並不是死的 它是流動的

當一個人把自己推入了海水之中

就會被冰涼 起伏的海水所刺激

人的感應與能量 瞬間就會受到刺激 而產生動能

所謂的熱情 就會在那個當下被加溫

長時間 在這樣的熱流中互動

自然就會提昇熱情

 

所以 或許 不是寫作靠熱情

而是努力寫作 努力生活 會激發熱情

這樣的態度和信念

或許助於自己更積極一些打開自己

 

到底誰是因 誰是果

就看自己從什麼角度看

需要什麼樣的說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