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醒來.jpg  

一個人一天應該睡多久才足夠才適當

這應該是個時間管理者有興趣思考與探究的主題


常常聽到親友抱怨 睡眠不足 體力負荷超載

也聽過有人說 越睡越睏 怎麼睡都不夠

有人雖然睡得少 卻精神抖擻 神采奕奕

這是怎麼回事 難道物種不同嗎

 

上個星期 在書店讀到一篇郝明義訪問詹宏志

談到有關閱讀方面的文章

詹說他從讀大學以來 維持著每天睡四小時的習慣至今

只是以前是 清晨兩點睡 早上六點起來

現在則是十二點睡 四點起來

 

過去 很多人當然都聽過有關拿破崙

每天只睡三小時的傳說(還有一邊騎馬也可以閉目養神)

郝明義在他的工作DNA裡也寫過他在創業初期

有幾個月的時間裡 他每天只睡兩個小時

 

我記得 自己在當兵時有個同袍 他很能熬夜

我們共同參與某些文書工作時

當別人都已經不支倒地了 他還是屹立不搖

而且長期如此 體質異於常人

 

到底是體質上的差異呢

還是裡面有某些關鍵要素沒有被點出來

 

到底一天應該睡多久才夠呢

 

前幾年學校裡有一個同事(也是好友)

因為住家和身體的關係

調離了學校 到另一個縣市去工作

兩年前回來找老同事老朋友聊聊天

也約聚用餐

 

他送了我一本書 法輪功

提到原本身體不太好的他

因為學了這個法門 精神和體力大大改善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他們每天早上好像是五點前要到場

所以四點多一定要起床準備

然後七點前再趕去上班

 

我對法輪功不了解 也不打算探討這個問題

我想要說的是 早起對精神體力的影響到底是什麼

早睡而早起 當然是我們常見的養生法則 殆無疑義

但是如果晚睡 還要早起 這行嗎

 

譬如 前面所舉的例子 那些只睡四個小時的人

他們是超人嗎 還是說

那裡面其實有某些要素需要被看見

 

我們知道有很多人 每天睡的很夠(八九小時以上)

這些人的精神體力 卻不見得令人刮目相看

相反地 有些人 特別是所謂成功人士

幾乎沒例外的 都是睡得少 卻是神采奕奕

 

所以到底應該睡多久才夠  

是不是有點兒令人納悶呢

 

這個星期來 我維持著晚上十一點多入睡

但是早上五點左右起來看書

 

起來先做暖身運動 平甩功 聽古典音樂

然後按下計時器 專注讀四十分鐘左右的書

然後六點多叫老婆小孩起床

輕鬆的和他們談談話 開始了一天

 

一天下來 一週下來

睡眠雖然比之前少了一個小時

感覺上 精神和工作效能 卻好像比以前要好

 

這是短暫的心理影響

還是它本來就是可能的

並且是一件適切的 早就該進行調整的模式呢

 

我還在嘗試與實踐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