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8.jpg  

 

作為一個網誌的版主

思考如何寫作 寫些什麼主題

如何形塑自己的書寫風格

是一個常見並且重要的課題

 

有一段時間裡 我努力把我原來顯得過於生硬的文句

試著讓它更平易近人 更淺顯易懂

我敬佩那些能夠把深刻的思想情感

用淺白的文字寫的淋漓盡致 引發感動與共鳴的寫手

總是認為那是一種化繁為簡 深入淺出的功力

我以為這是一個不容置疑的方向

 

這兩天看到朋友欣賞完王文興的傳記影片<尋找背海的人>

所寫的感想 似乎引發了我不一樣的思考

他說 王文興認為:

寫作最忌“平熟”
平熟就是用字遣詞毫無特殊之處 就跟一般人說話一像淺白
那就沒有特色
自然也就不值得令人期待

哇咧  我所努力的方向 竟然是寫作的最忌

根本最不值得期待


朋友歸納王文興觀點 又說

寫作是一種邀請
邀請讀者進入作者的內心世界
廣泛而言
讀者必須尊重作家的文字風格與寫作習性
作家有時會用一些晦澀的字詞
故意把讀者嚇跑
如果讀者真得被嚇跑了 或者因為閱讀中的挫折而失去耐心
那麼也就無緣進入作家的思想世界了

我的朋友整理結論說

寫作是一種邀請  閱讀則是一種考驗


這樣的想法或體會 對我而言

雖然不能說完全都是新的

但是至少有一段時間裡 我是不曾這樣想著


我總是努力的要讓自己更淺白簡單

我覺得 是因為自己無法用簡單的語言把事情說清楚

才會拐彎抹角 故弄弦虛似的詰屈聱牙


現在 我或許可以轉個念來想想

某些用字遣詞 某些抑揚頓挫

其實更能顯現出這個寫作者的氣與量得流動

值得我來細思量

 

朋友的兩個感想也寫的很有見地

所以也張貼來參考:

1. minimalism (極簡主義)
   less is more .
   王文興過著很簡約 安定的生活
   也因此可以將最多的心力放在寫作上
   他的心沒辦法承受太多
   因此他一直過得很孤絕  很寧定  很專注

2. Style is the man.  (風格就是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
    人無法跳脫自己的風格 成為另一種風格或者沒有風格
    也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這個世界因此成多元蓬勃的樣態 令人期待 也令人驚訝


作家幾乎都是孤絕寧定專注

幾乎都是因為風格因為獨特因為能量而啟動人

我也許並不一定需要成為那樣的人

但是 卻可以從中領略一些成功的道理


一點點的累積  一滴滴的滋長

找到起點與方向 就不怕路有多遠了

 

思考寫作 是我永恆關切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