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3.jpg  

 

今天整天在家裡趕資料

vita看我在忙 也不敢打擾我

本來要找我一起去幾個地方

結果她都自己去了

傍晚回來後 聽他陳述了她今天的經歷

 

我默默地站著聽她說了近一個小時

那個氛圍是肅穆而感動的


她先是去看一個學生

那個學生是她前兩年教的孩子

目前應該是國中生了

但是他在很小的時候 就被確定罹患腦癌

不只他 他和姊姊都是嚴重的腦癌患者

他們的父親也在前幾年腦癌過世了

真的是個悲慘的家庭

只剩下一個母親要照顧兩個重病的孩子

 

vita剛接觸到孩子時 是擔任他五年級的導師

當時這孩子的狀況比姊姊嚴重

經常都住在醫院 開刀、化療總是不斷

常常聽到vita帶著班上其他同學去醫院探望他

我總是默默支持  希望能夠多給這個孩子一些溫暖

 

幸好 六年級時孩子的狀況頗有好轉

整個六年級那一年 孩子常常能夠來學校上課

甚至還能在媽媽的陪同下去參加了畢業旅行

相信那應該是一趟很難忘的回憶


無奈 上了國中 病況惡化了

姊姊聽說前一陣子已經走了

少了相依為命的姊姊 這個孩子更落寞了

vita說 他感覺孩子好像得了憂鬱症般

落寞寡歡 什麼話都不願說

 

不過 她曾經試著激勵他 要不要到屋外去曬太陽

因為今天的陽光很晴朗

孩子本來是答應要去走走的

無奈 他一坐起來 就天旋地轉 暈頭轉向

只好又躺下來 他已經躺了一段時日了

我們能為他做什麼呢

 

vita說看完這個孩子

她搭捷運  前往新店陽光基金會

去看望一位 算是我們共同認識的長輩

兩年前她發生了一件慘絕人寰的事情

全身重度的灼傷

雖然已經快兩年了 但是整個人

還是被特殊的護巾包扎的緊緊

 

她經歷了那樣的家庭悲劇

讓人浩歎

最親近的人 卻傷害自己最深

不知道該如何去恨 更不要說該如何去愛

聽著她整個人生的遭遇和此刻的不幸

真讓人木然 不知道能夠做什麼

 

剛好今天晚餐時 女兒主動問起

有關廢除死刑的議題

我介紹她看張娟芬的「殺戮的艱難

那天讀了她的書 深深撼動

生命中有許多難題 我們也許都不願遇到

但是 有時它就惡狠狠 鐵錚錚地來到面前

沒有讓你選擇或閃躲的機會

你該怎麼辦

你如何面對傷害你的人

你如何面對你自己


寬恕  不是盲目的放縱

寬恕  不是遺忘 更不是隨便任由他去

而是一種覺醒 一種決定 一種超越

好人與壞人之間,那一點點的差別

即使知道對方惡劣至極

也不會採取他當時所採取的「置人於死地」

 

而是看到生命更寬廣與豐富的那一面

 

生命教育就是從我們周圍的生命現場

發生的種種事蹟中 學習與領悟 生命的課題

有一天 我們可能都會遭遇

希望那個時刻 我們更能懂得如何去面對

 

我站著聽vita 敘述整個過程

也聆聽她陳述一整天的心情

聽著聽著 彷彿我也親臨其境

 

有時候 我們不知道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但是 願意 誠懇面對自己

在未來的每個當下

用寬厚的心 去面對每個生命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