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   

 

讀過天龍八部的朋友

看到我寫了這個標題 一定知道我在談什麼事

 

主要的男主角之一 丐幫幫主 喬峰

為人正直豪邁 武功蓋世 義薄雲天

行走在江湖中 黑白兩道都敬畏他

因為他行事光明磊落 為人剛正不阿

數十年來 沒有任何可以被說嘴的地方

但是 有一天卻因為一封密函

他成了過街老鼠般 被人追殺 走投無路 遠離家園

 

那封密函 不是記錄了喬峰做了什麼壞事

只是 說他是契丹人的後代

 

也就是說 喬峰本人並沒有做了什麼不當的行為

只因為血統不同 就被人否定了所有一切

那些號稱名門正派的俠義之士

以替天行道的名義

認為 「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

各個義憤填膺 熱血沸騰 殺紅了眼

讓一個原本正直善良 和大家同在一艘船的人

不得不傷痕累累 黯然遠離家園

讓人讀之愴然神傷

 

你不要以為這種事情 只是小說

看看台灣 之前一直拿馬英九的綠卡事件攻擊

乃至於這兩天 監察院要來查

李登輝是否為日本人的私生子

就可以知道 這種非我族類的封閉遺毒

從來沒有消失在我們的社會裡

 

鹿鼎記裡的韋小寶 曾納悶地大哉問

為什麼一定要反清復明」?

明朝的皇帝 有比康熙皇帝做得好嗎

為什麼 一個心繫社稷仁民愛物的好皇帝

大家就是不能信任 接受呢

只因為他的血統不是漢人嗎

 

我們知道 海地總統藤森日本

卻統領海地十年

我們知道歐巴馬的父親是非洲肯亞

但是卻二度連任美國總統

有一本書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

描寫發生在台灣的真實故事

有這麼一群人 在二十世紀五○年代

跨過半個地球千里迢迢地從富裕的瑞士

抵達貧脊偏僻的臺灣東部海岸山脈

正值青壯的他們 為信仰獻身

在風光明媚的海岸線上建立美麗的

教堂、醫院、學校、智障中心

他們並非不想念瑞士的家鄉

而是 他們會異口同聲地告訴你:

「臺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 

而臺東縱谷更是臺灣最漂亮的所在

 

他們都不是台灣人 甚至原本毫無淵源

卻把所有的青春和熱情都奉獻給台灣

直到今天 還受到台灣人的崇敬和愛戴

 

       

 

 

監察院花國家的錢 去查一個九十幾歲的老人家

是否是私生子  有這個必要嗎

血統有這麼重要嗎

非我族類 就其心必異嗎

在已經是全球化 地球村的今天

又有多少人的血統是純正的呢

何況 即使純正又有什麼意義呢

 

你可以去批判一個人 做了什麼?  有多麼傷天害理?

但是 請不要去談他的血統問題

因為

不管哪一種血統 都有許多敗類

不管哪一種血統 都有仁義之士

 

我希望 我所生活的社會

是一個 不再以出身來臧否他人良劣的地方

是一個 永遠不必被人要求證明血統的土地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