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jpg  

 

看到好朋友的網誌上

張貼了下面這個故事

覺得很有意思 也引發我想起另一個故事

大家應該像我一樣 喜歡看故事

陰雨天 就讓我們來欣賞這兩篇小品


從前
有個糧食倉庫裡有許多老鼠
牠們每天都要吃掉許多糧食
所以 村民們決定把他們趕出倉庫
他們採用煙燻的方式
打算將老鼠燻出糧倉

這天
薰過煙後
村民們進糧倉查看情況
發現許多老鼠都從大門跑掉了
但是有兩隻老鼠
一隻拼命往牆角跑
一隻拼命把牠往大門方向拉
朝牆角跑 必定會被燻死
往大門方向跑才是生路

問題是
為什麼那隻老鼠要往牆角跑呢
有一個村民仔細觀察後發現
那隻朝牆角跑的老鼠原來雙目失明了
村民們一下子全都明白了
原來另一隻老鼠是在救牠瞎了眼睛的同伴

大家有些感動
紛紛揣測這兩隻老鼠之間的關係
有人說是夫妻關係
有人說是兄弟關係
有人說是戀人關係
也有人說是母子關係
大家莫衷一是

這時
有一個孩子說了一句話
讓所有人都怔住了

"為什麼一定要有關係呢?"
孩子問道

朋友結論說

幫助別人 是一種當下的決定
有沒有關係 其實不是決定性的關鍵
關鍵在於
有沒有那種胸懷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有沒有那種看到別人幸福 自己也很滿足的情操

看完這個故事 我想起了網路流傳的另一篇文章:

題目好像就做「孔雀」

 

五種動物,聽好了: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 

你到一個從未去過的原始森林探險,帶著這五種動物,

四周環境危險重重,你迫於無奈要把他們一個個放棄。 

你會按什麼次序把他們放棄呢? 

 

這個測驗讓很多人試過

每個人的答案不一定一樣

但是幾乎沒有例外的

第一個放棄的 都是孔雀

因為孔雀是最沒有用處的

 

有一天我給一位朋友打電話的時候

突然想起了這個遊戲,於是也讓他做。

這個男人考慮許久之後對我說:

猴子,老虎,大象,狗,孔雀。

我大吃一驚,

他是我遇到的唯一一個最後選擇放棄孔雀的人。

“為什麼最後放棄孔雀?”

我一個勁地追問。

他對我的問題也大吃一驚,說:

“你想想,在這所有動物中,

唯有孔雀是最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的,

我怎麼能輕易放棄,讓它陷於險境呢?”

 

我頓時明白了我的悲哀。

在我們選擇的過程中,

我們太多地考慮了別人對我們的付出,

而沒有想到別人需要我們做出什麼樣的付出。

 

有人針對這五種動物做了分析

孔雀代表你的伴侶,愛人;

老虎代表你對金錢和權力的慾望;

大象代表你的父母;

狗代表你的朋友;

猴子代表你的子女。

這個問題的答案意味著你

在困苦的環境中首先放棄的是什麼。


孔雀代表我的愛人?

在困難的環境中我會首先放棄我的愛人

在選擇中我為什麼首先放棄孔雀呢?

因為我覺得孔雀是在艱苦的環境中最不能幫助我的東西。

 

當我們在做選擇時

只考慮到自己的需要 而不是對方時

這個世界就會越來越陰暗與冰冷

 

兩個小故事 同樣引發我們一些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