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近.jpg  

 

寒假對我而言 是從今天開始

雖然年歲不小 但是因為是老師的身分

所以也享有寒暑假的特別空檔

 

剛結束了反省筆記系列的紀錄

覺得一系列的寫法 有助於我決定要寫什麼

表面上似乎限制了我

事實上卻也提供了我具體的目標

想到接下來幾天要返鄉過年

於是就開啟了另一個系列 我取名為童年憶往

回顧一下小時候的一些記憶

對好朋友們而言 這個系列可能更沒有可讀性

剛好也讓大家好好的去度假

不過 對我而言 這個系列可能是特別深刻

畢竟能夠讓一個四五十歲的人還牢牢記住的事情

總有一些特別吧

 

我的第一篇 立刻進入腦海的童年記憶是

滿天的星斗

 

大約二十五年前 我當兵前

和師專的同學 兩男兩女

去南投清靜農場遊玩 當晚住在當地的旅館

晚上大家一起出來山路散步

我仰頭看到滿天星斗 一股強烈的驚艷

那對我來說 不是一種新奇

而是熟悉 非常熟悉的記憶

因為在我小時候 國小或更小時

夏天的時光 我常常和媽媽在屋外的大埕上

各自躺在一張躺椅上 手拿著涼扇

一邊隨便聊著天 一邊看著滿天的星斗

天上星星的數量至少是現在的一百倍

有遠有近 有大有些 有些清晰有些朦朧

混雜在天空 有如一幅 繽紛的抽象畫

那種景象 如果是現在的孩子看到

大概會驚訝的目瞪口呆  以為發生了什麼事

但那時候 我心裡雖然覺得很美

對於那些一眨一眨 如鑽石般的光芒充滿想像

但是不會很驚訝 不會懷疑 只覺得理所當然

直覺天上本來就應該佈滿著那麼多數不清的星星

 

有一陣子 父親開設了製麵工廠

每天清晨三四點就得要起來工作

剛剛國中畢業的三哥也加入一起製造的行列

偶爾聽他們說 走到戶外輕而易舉可以看到許多流星

我聽了總是躍躍欲試 想要早點兒起來看看是不是真的

終於 有一陣子 我請他們叫醒我

每天凌晨 除了看大人們在忙些什麼

當然也跑到戶外去看星星

這時天上的星星似乎更多更近

而且真的輕易的就可以看到劃過天際的流星

說實話 後來這三十幾年 我幾乎都不曾再看過流星

除了那次在清靜農場看到繁星(但那次沒有看到流星)

連星空都沒看過了(天文館的人工星象不算的話)

而那些景象 在童年時光 其實都是稀鬆平常的事啊

 

現在的孩子有許多聲光刺激的遊戲軟體和互動平台

他們也許不見得會覺得滿天星斗有什麼特別意義

但是 在我們這些五年級生的心中

相信 那是一種如夢似幻 永遠難忘的圖像

 

您也有您的星空記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