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3.jpg  

 

除夕在我的經驗裡是整個年節中的最高潮

在這一天之前 都在忙著整理打掃

在這一天之後 則已經酒足飯飽 各奔西東

有一句話說 將要最美 除夕就是這樣

所有一年在外的親人們

最晚 都會在這一天回到故鄉 親人團聚在一起

 

這一天主要的工作是 貼春聯 準備祭拜祖先的工作

以及烹調晚上團圓圍爐的菜餚

整個年的氣氛和味道 就是從這一天正式啟動

直到午夜守歲之後 逐漸開始走下坡

 

每個家庭文化 在除夕夜的各種活動中流露無遺

聽說有一些家庭 固定在這一天 玩一些難忘的家庭遊戲

既好玩 又能拉近彼此的關係

我們家算是很傳統

除夕時光多數是談天為主 彼此交換一整年的經驗和心得

現在通常依照男女老少分成四組

大人男生(也就是兄弟們)會和媽媽一起聊天

大人女生(也就是媳婦們)會一邊看電視一邊聊天

小孩男生們一起玩電動或打牌

小孩女生們也一組談話打電動

是不是非常無聊呢

可是這些年的主調大概都是如此

 

當然也沒有那麼壁壘分明

大人間或小孩間不分性別的交流還是有的

只是大人和小孩之間的交流就少了

多數時光 大人們喜歡談政治和經濟

小人們喜歡談電動或手機

幾年前 大人們也曾經在除夕也打麻將

但是我媽媽覺得是不好的行為

從此我們就不曾在除夕夜打麻將

談話就成為唯一的形式

 

印象中 童年的除夕 總有一種期待和興奮的心情

除了有好吃的圍爐 有壓歲錢可以拿 有好看的電視節目

還可以和兄弟們一起玩撲克牌

那時候我年紀最小 通常贏了錢就歸我

如果輸了 怕我不高興 哥哥們會把錢還給我

想想 我還真是受寵

因為我的年齡比起其他兄弟 都差了很多歲

所以 當我讀小學時 他們多半都已經在外面工作了

 

據說除夕的晚上要守歲 越晚睡越好

所以小時候總是努力的超過十二點才睡

但是最近幾年越來越不行了

所以現在也準備去睡了

 

親愛的朋友 祝福您 除夕夜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