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空.jpg  

 

在小孩的世界裡 最重要的關係人 當然是父母

雖然兄弟姊妹和同學也很重要

但是和父母比起來  大概都是微不足道

 

不過在以前的社會裡  至少在我所知的範圍內

父母主要的功能在於提供食衣住行等最根本的支援

但是在娛樂休閒上 多半是和兄弟姊妹或同學在一起

 

我的記憶中 幾乎沒有和父母一起去哪裡玩過

我若和父母一起出遠門 應該都是有要事必須處理

父親會騎機車載我 通常是帶我去看醫生

鄉下地方 不像現在 到處有醫院診所

那時 必須要到很遠的地方才有醫生


另外 每年清明節 父親會載我去南投掃墓  

從彰化到南投 有一大段不短的距離

機車要騎很久 我坐在鈴木機車的前面油箱位置

迎著風 很愉快的記憶


印象中還有一次遠程的目的地 是載我去台中參觀私立學校

當時父親曾經想過要讓我去讀明道中學

所以我們一起去校園繞了一圈

但是 後來不知怎麼了 卻沒有了下文

可能一方面我並沒有強烈想要 他也沒有積極想促成

畢竟私校的學費也是一項不小的財務壓力吧


唯一一次真正帶我去玩是 小學生跟著父親和一伙人

搭遊覽車去嘉義梅山

他們主要的目的好像是考察地形

也不知道為什麼 父親竟然讓我跟去

 

母親是個鄉下人 在我的印象和認知裡

她從來沒有什麼娛樂

更不可能會帶我們去玩

但是我和母親相處的時間卻非常的長

不是在家裡 就是在田裡

在家裡通常都是在忙家務 母親永遠有忙不完的事

我通常會多少幫一些

不過 感覺上媽媽一直很辛苦 

每天放學後 我幾乎都和媽媽去田裡忙

不是種地瓜 撿稻穗 就是種菜澆水 處理農務

我童年的時光 那些年家裡一直養了不少豬

所以 有關養豬或農作的相關工作和知能 

我其實一直都有參與 直到離開家鄉去求學

 

有關於休閒娛樂聊天方面 當然還是有和父母的互動

包括 聽爸爸講故事 聽媽媽唱歌

爸爸的個性海派

講起話來 總是帶著自信狂妄的味道

他說過不少聽聞來的鄉野奇談

例如日本時代的工程人員在挖掘或施工時

遇到大蟒蛇 就知道附近有寶物

所以有毒蛇猛獸在保護

砍了蛇後 發現蛇背裡有一把寶劍

又如 深山一戶人家 捕捉到一隻羌

發現那隻羌的乳頭腫脹 猜想有一窩小羌等著媽媽

所以就放走牠 那隻母羌臨走前不斷回頭凝視

不久 這戶人家自己也有小孫子出生

有一天 突然有一隻小動物衝進來叼走了小嬰兒

大家嚇了一跳 追出來

突然地震 房子倒塌了

才知道是那隻羌故意引大家離開房子

諸如此類的故事孩不少

 

媽媽沒有讀書

但是據她說幼年時有上了一小段時光的「夜學班」

應該是日本老師吧 教他們唱日本歌

偶爾會聽她哼哼唱唱 有時候也會教我唱

雖然已經事隔八十年了 但是她現在還很會唱呢

有一次 我在學校聽到有人彈鋼琴 彈到龜兔賽跑時

發現那個琴聲音律和媽媽唱的一模一樣

才知道媽媽竟然都記得一清二楚 沒有任何錯誤

 

童年的親子互動當然有很多

今天 先簡單寫到這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