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好朋友們的勉勵和參與

我想 不管是閱讀經典還是真實生活

我們都有許多可以去咀嚼和沉思的地方

就拿 經營部落格這件事來說

我就有時會陷入沉思

每天上來這裡耕耘灌溉 到底是為了什麼

部落格能夠幹嘛 朋友來去 有的留了言或無言而去

這一切 有什麼不同 有什麼意義嗎

 

今天閒暇時去看了一些今年得獎華文年度部落格

其中藝術文化類的得主是「他方的他方」

一位蠻有批判力的藝術家

他對於當下的鄉愿文化無法坐視

於是利用部落格來針貶藝壇時事

揭穿或撻伐假藝術

其文筆和態度都頗令人激賞

我讀到他去年底被提名參選時

在指定感言中這麼說:

  剛成立時很重視部落格的人氣

  每天都yahoo的計數器

  遇有留言 不論是鼓勵或批評 總是喜不自勝

  但是 人氣畢竟是個虛幻的東西

  人聚人散 誰能花紅百日呢

最後他 改幾句村上春樹說的話作結語

  「這個部落格果真可以改變華人藝術世界嗎

  我相信可以你最好也相信。」

他在標頭上用了一句

「我想讓我的眼光變成華人的普通常識」

我想 這應該是一般部落格都有的重要精神指向

希望傳達自己的信念與觀察

讓它產生一種影響力 邁向改變的可能

不過現實是 現在網海裡有數以千萬計的

各種網誌、推特、噗浪

每天生生滅滅 沒有人知道

哪些角落裡今天誕生 或又死去了多少網魂

這又回到我前一篇文章所提的 三千大千世界

有多少的故事在這大千世界中生滅

重要的不在於別人怎麼看

而是在於自己怎麼想

那個沉思與反芻的過程

就是意義之所在

網海無涯 唯有不斷真誠省思 勇敢的扣問

才能上岸

我是這樣惕礪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