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jpg  

 

今天老同學來了封信

除了回應童年憶往

客氣地提到

他在上課中引用了我網誌裡部分內容

徵詢我的同意

並且分享了他寫給國中學生的文章

(我忘了介紹 他是一位國中老師)

 

看了他的文章 頓時感受到一股清新真誠的能量

覺得很值得推荐給好朋友們一起來分享

所以我就回信 告知他 將會把他給出賣

就像他還沒告知我就用了我的網誌一樣

(一報還一報囉)

 

親朋好友 舊雨新知

讓我們一起來 欣賞一下我的老友的好文章

 

 

今年的蝴蝶找不到去年的花

    這是三年級某位同學聯絡單的生活札記,是他對校園最近大整容所產生的感想。但我覺得文筆美則美矣,心境卻不如我們班上某位同學寫的「新校長來後,校園的花朵都笑了」來得樂觀。

    凡事要往好處想,生活才能過得快樂。就拿昨天體育課去搬磚頭的事來說,抱怨對事情有幫助嗎?是不是當你越發牢騷時磚頭越重呢?你們的聯絡單令我在意的有兩點:

    首先,一味趕時間要趕快去上體育課的心情我能體會。但不能縝密思慮,莽撞地一次搬太多磚頭,如果過程中不慎弄倒而使磚頭破碎,是否要賠償呢?也許你會不平衡:是你們要我來搬的,我幹嘛需要負責賠償?那我應該改說:這些磚是要美化校園的,弄破了得再買,是不是白白浪費資源呢?如果大家都能小心,那省下的錢是不是可以充實更多設備,享受到好處的不就是同學們嗎?所以,那個把磚頭隨意一扔的同學,是否該反省:我這樣的行為,除了發洩怒氣外,於事有益嗎?更重要的是老師怕有同學受傷呀!「欲速則不達」不是耳熟能詳嗎?

    再者:有男生才搬完六塊就投降。這是不是平日養尊處優的結果?體力這麼差,將來能成為一家的支柱、棟樑嗎?王子、公主們,一個小孩的重量可是不止三塊磚頭而已,身體再不鍛鍊,書又不好好念,將來連做粗重工作都不能,你能得到父母永遠的庇蔭嗎?

    這一次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你想這個校園越來越美麗,其中有同學們體育課汗流浹背的貢獻,這是不是會令你很有參與感甚至有些驕傲呢?我的前一所學校草創初期,校園到處光禿禿一片,那時候的學生,自習課要到校外去找野草來移植,後來經過好幾屆的流汗耕耘後,校園綠草如茵,卻又因此需要更多同學自習課去割草。雖然大家汗流浹背但是對於事後整潔美麗的校園都覺得更為親切,這些事情也都成為畢業後留戀回憶的話題,至於導師是誰恐怕都不如植草、割草來得鮮明了。以後畢業再回顧校園:這個磚是Q毛搬的、這片地是賣火柴的整理的,這個腳印是阿寶奶奶留下的,這棵樹是魔女照顧的(樹發抖中…)……這是不是令人頭抬得更高,背站得更挺呢?而校園是不是更令你留戀呢?

    我們不是正在上最後一課國文:「生活的藝術」嗎?弘一大師對生活能觀照玩味,所以知足喜樂,希望同學也能把課本所傳達的訊息,在生活中印證。最近我也如同文章中所言因著某種機緣,和一位30年未見面的小學同學聯繫上,我從他的部落格中得到許多生命的養分,其中有一則提到:因為孩子生病住在醫院三人房中,其中一個小朋友因為不舒服而不斷哭鬧,使他的家長只好把小孩帶到病房外安撫。留在房中的另一位家長抱怨那個小孩好吵,我的同學說了一句讓我很感動卻又很慚愧的話:「還好啦,幸好吵得不是我們的小孩。」這轉念一想,是不是讓煩躁的心變得更安寧了呢?慚愧的是如果是我,那我一定是屬於抱怨的那一位。

    今年的蝴蝶,找不到去年的花。我要把它解釋成:活在當下。美好的日子和光陰應該要把握,尤其是只剩43天就要上戰場的你們,誰能想到,才一眨眼,你已經從剛入學的青澀模樣蛻變成這備受煎熬的國三生呢?我也要再加上:今年的花,等不到去年的蝴蝶。生命是可貴的,時間是有限的,希望大家在今天朝會時聽完「國際創價組織」到校宣導之後,能深刻體悟,好好把握當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附記:今天有個同學,令我印象深刻,他寫著:我終於體會到陶侃的痛苦了。不錯的地方是:1.上課是專心在聽老師的話的。這種專注的態度是同學應該要有的,這對你有益。2.善於觸發聯想,如此作文就不怕抓破頭也寫不出來。   這也與全班一起分享。



是不是如我所言 真誠動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