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寶盒.jpg   

 

記得一年半前 無意間看了一部周星馳電影

1995年的大話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當時雖然手邊有許多要務待完成

卻還是忍不住把下集大話西遊記之仙履奇緣

 

仙履奇緣.jpg    

 

一口氣看完 感動莫名

我還在部落格寫了一點兒感想

沒想到 朋友好奇跑去看

看完 卻覺得噴飯

懷疑我是不是在開玩笑啊

因為 怎麼看都像是一齣鬧劇

 

我聽了有點兒慚愧

因為我說很感動 其實沒有半點兒開玩笑的意思

看完電影 我其實忍不住流下眼淚

雖然 我知道它確實是用喜劇來包裝

但是裡面卻有許多的人生真相 令人心酸

 

後來我了解

不同的作品 有不同的領悟

每一種風格 自有其限制

所以也就很少再去提它

 

差不多半年多前 在我低潮的時候

好友葉子推薦我去看看這部電影吧

當時我很吃驚 怎麼會呢

頓時覺得大大的共鳴

 

昨天 在服貿新聞鋪天蓋地之時

突然讀到素來為我所景仰的出版家郝明義

在評論馬總統回應服貿議題的公開信

小心馬總統與其閣員的另類語言暴力

 

竟然引用月光寶盒裡的情節

來批判馬總統的發言

說的極為巧妙 令人會心一笑

 

而且在信的最後 他說

如果你們需要看《月光寶盒》,也是個好主意。

我自己看了好幾遍,有上下集,真是好電影。

 

哈哈 頓時讓我心頭一份暖熱

 

這種共鳴感 應該有很多人經歷過

我想起了pchome老闆詹宏志

有一年擔任時報小說獎的決審

他把作家黃凡的一篇「人人需要秦德夫」評為第一

覺得那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但是其他的決審者 卻都覺得這一篇不入眼

讓詹難免有些茫然與扼腕

直到白先勇回台後對這篇小說的盛讚時

他才突然有了那份共鳴的喜悅感與自信

 

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與驚艷呢

我想 在人的一生裡面

被誤解 被錯估 被忽視 被輕待的可能很多

不必太氣餒

也許 只要遇到一個能理解 或可以一起共鳴的人

就很值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