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8.jpg  

 

寫作就是一種沿路做記號的祭典 

幫助人們找回記憶的路徑

 

昨天一個朋友留言說

人都會健忘,留下記錄或一點點蛛絲馬跡,以後比較好回味

我覺得  這應該是許多創作者共同的想法和動力

因為 大家都知道 

許多美好的經歷或感受 即使當時感覺非常真實和強烈

不久之後 卻杳然無跡 消失無蹤

那樣重要的感受或記憶 卻無法被牢牢地持有和傳遞

真是令人扼腕楞然

有時我們會以為 這樣強烈的感覺 我永遠也忘不了

但是 隨著時間的流逝與掏洗

漸漸地 美好的記憶也開始斑駁 脫漆 褪色 掉落

有一天 終究會只剩下 微弱地 似有若無的影子


那 怎麼辦呢  我猜想

除非你將它轉換為一種藝術的形式

譬如 文字 相片 影片 歌曲 舞蹈 畫作 雕塑---等作品

 

這些作品也未必就能夠真正的完全保有或傳達那份記憶

但是 它們卻提供了一個路徑

讓回憶可以找到重新喚醒的入口

然後得以將那份記憶解壓縮

 

有許多記憶 並不是真的被完全遺忘

只是一時想不起來而已

 

據說 科學家在進行人腦實驗時

發現某些記憶區被刺激後

有些人想起了早已遺忘的童年的往事

有些人完整的記起了一首不曾想起過的兒歌

有人似乎又聞到兒時某次媽媽做的菜的香味

 

這樣的實驗顯示了 大腦儲存了許多的記憶

那些記憶並沒有隨著時間而被銷燬

只是我們遺失了入口的路徑

所以找不回來它們的位置

只要能找到 就能解壓縮

 

十年前我剛當教學組長時

有一次不小心把整個D槽給刪除了

連垃圾桶也被清理掉了

所有的重要資料全部化為烏有

當時驚愕 沮喪 無助 不知所措

 

還好電腦老師幫我找到了一個軟體程式

花不了多少時間 就把所有的資料通通找回來

連前人被刪除的資料都被挖出來

電腦老師說 通常電腦裡被刪除的資料

並沒有真正從磁碟區被清除

只是路徑的連結被刪除而已

只要磁碟沒有被格式化 或重組太嚴重

通常找回路徑 就找回資料

 

據說童子軍課程中 在野外探險時

要學習如何沿路做記號 以便可以在複雜的環境中

找到回家的路

 

我覺得對我而言 寫作就是一種沿路做記號的祭典

幫助我找回記憶的路徑

讓我可以重溫許多曾經經歷過的夢

隨著我越寫越多  漸漸地

我透過寫來製造新的夢

這條路徑不只帶我找到回家的路

也帶我前往未知的國度

創造一些我不曾經歷過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