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8.jpg  


由儉入奢易  由奢入儉難

 

前幾天在「應變」一文中談到

現在的安親班 積極地以實際行動

來爭取家長的感動與認同

面對突然的停課 原本不在他們服務的時間範圍

竟然就扮演起救火隊 主動到學校來接學生回去

提供午餐 課程 和各項聯絡安頓事宜

雖然增加了龐大的人力物力財力的支出

但是贏得家長們的掌聲

讓人讚嘆 在這講求服務的時代

消費者獲得了比以往更好的生活品質

 

但是消費者也因而養成了偏高的品質要求?

 

前不久我家附近開了一家小吃店

窗明几淨 笑臉迎人 讓人忍不住想要進去光顧一下

不過我去了兩次之後 就不曾再去了

並不是因為口味不對 價錢太貴 或速度太慢

而是感覺不夠貼心 (看吧! 我已經被寵壞了)

 

情形是這樣 我第一次一個人去用餐

叫了12個鍋貼 順便來點兒 豆干 海帶和燙青菜

這裡雖然位在台北市 但其實是舊社區

附近小吃店的豆干海帶 一般來說一份都是10元頂多20元

但是這家店 一份是30元 份量倒是很多 不算貴

但是 他沒有考量我只是一個人

主食之外 端來了三盤大盤的小菜 快把桌子佔滿了

總共只有一百來元 並不貴 錢不是主要原因

而是 完全沒有考量客人的狀況

不會主動站在客人的情況來設想

死守我一盤就是要這麼多的管理方式

就讓我有點兒不以為然

(附近有一家生意非常好的牛肉麵店 作法就很俐落

如果你只叫一盤豆干 他會切二十元

如果你叫豆干海帶 你只是一個人 他會切各10元

因為他會衡量客人的需求量)

 

另一次和同事一起去那店吃水餃

我平常很少叫湯

同事來 所以就叫了一碗中碗的湯

想說一起用

如果是有經營理念的店

根本不必問 就會主動提供小碗

差一點的 會問「需要小碗嗎?

結果 這裡笑臉迎人的服務人員

有皮相上的友善 卻欠缺實質的貼心

不但不會主動提供

經過我們問要之後 還顯得不以為然似的

似乎認為那是額外增加的麻煩

 

當然這些作法 還談不上是什麼嚴重缺失

甚至 可以說許多店也都是如此

所以說 如果您看了不以為然 我也可以接受

只能算是一個被好的服務水準給寵壞胃口的饕客的牢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