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jpg  

 

冷讓你看得清  熱讓你帶得走

 

冷與熱是大自然界中非常易見的現象

除了下雨及颱風問題之外

每天我們會關心溫度 並且依此來判斷衣著

我知道有些人 早上不聽一下氣象報導

好像出門沒帶錢包一樣 沒安全感

 

有的人天生比較喜歡冷(或熱)

有的人天性就怕熱(或冷)

好像如果長期在那樣的溫度之下

就會影響自己的表現或運氣

因此一到冬天(或夏天)

就興高采烈(或蒙上一層陰霾)

 

冷與熱如果是用在描述一個人的個性時

猜想 多數人應該會喜歡和一個比較熱的人相處

而不喜歡和個性冷冰冰 沒有溫度的人在一起

因為熱情 讓人覺得真誠和歡樂

冰冷則是讓人覺得拒絕和距離 好像高不可攀

因此 除非遇到熱情過度 讓你覺得受不了

否則 大家還是比較能接受熱一點兒的人

 

熱情會引發熱情 冰冷也會傳染冰冷

 

當熱情遇到冰冷時 除非熱情者很堅定

否則難免也會受挫 好像被澆了冷水

 

當冰冷遇到熱情時 除非已經冰凍三尺

否則難免也會受到鼓舞 好像乍見光明

 

我自覺是個比較冷的人

在人際往來 傾向被動 消極

總覺得 別人各有他們自己要忙的事

別去叨煩人家

即使之前談得多愉快 相處的多麼自在

但是時過境遷 人家早已船過水無痕

誰還記得你啊

可別還想熱臉去貼人家

這 或許是我的愚昧吧

 

當遇到問題(困難)或挫折時

我通常會先習慣分析和自責一番

總認為 是自己錯估情勢 自以為是

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自找麻煩

根本庸人自擾 不自量力

 

然後 冷上加冷!

 

雖知道這其實是一種惡性循環的病毒

讓它這樣肆虐流竄下去 實在沒有好處

卻一直找不到合適的防毒軟體

 

今天下午學校分組研習的成果發表

我們在資訊組長和音樂老師的統合下

大家分進合擊各展神通 竟然也熱情澎湃 光彩奪目

雖然倉促成軍 卻是熱情洋溢 成果非凡

可見熱情的能量 實在不可限量

 band2.jpg  

SANY0006.JPG  


我想起 幾年前當訓導主任時

和校長及教練 帶著球隊去屏東打全國賽

之前在台北時 曾經和隔壁縣市一個球隊比賽

那個球隊打得不錯 但是球品卻不佳

因此 和他們打完以後 感覺很不舒服

不管是教練還是球員

都有種「一肚子鳥氣」之感

 

沒想到 他們也打到全國賽

並被視為頗具冠軍相

兩隊宿敵終於狹路相逢


前一晚 我軍同仇敵愾 就算其他場都輸也沒關係
就是非要贏他們不可


第二天 正式對壘

每個人眼冒紅光 充滿殺氣

然後 兩隊一路拉鋸 你爭我奪

終於來到最後時刻

終場鈴聲響起的瞬間 又打成平手

只好延長驟死賽

誰先得分誰就贏

 

球場的氣氛簡直快要凝結

所有人都緊繃著情緒

每個人的臉色都像是剛從地底被挖出來

片刻不敢閃神 

誰要是稍有疏忽 馬上被罵慘


就在千鈞一髮讀瞬間 我軍一個妙傳

然後整個畫面好像變成了史詩般的慢動作

一切像是如夢似幻

我們贏了

我們贏了

校長從樓上的看臺 衝到樓下來

我剛和教練擁抱一起

然後迎向校長 再抱一次 一切盡在不言中

內心的熱情澎湃洶湧 久久不能退去

 

原來 我也可以是一個很熱的人

 

還是說 那只是一種球場效應

就像抽鴉片 讓人瞬間騰雲駕霧

煙退了 一切歸零

你還是一個玩不出新把戲的老狗

 

冷與熱 存在於每個人的骨子裡

有人經常拿出來 所以靈活敏銳

有的人深埋裡面 臨時要用 也用不出來

 

雷馬克說 用進廢退

或許可以給冷感的人(譬如我)

一點兒當頭棒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