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4.jpg  


一切 就是最好的安排

 

最近又到了校園職務更動的時節

每年這個時候 總是熱鬧滾滾 熱情澎湃

有許多人上上下下 有人從這裡調到哪裡

也有人從那裏調回這裡

能夠流動 就有生機

組織裡各種角色職務 如果能夠有所輪動

大家互相了解不同職務的性質和內容

有助於互相體諒和支援 避免本位主義

 

最怕的是一攤死水

不想留又不敢走

或者 想走又不好意思走

遲疑搖擺糾結不清

不免令人同情或惋惜

 

當然 在選擇去留之間

有許多因素影響著 無法一概而論

但是我越來越覺得  越是了解自己的人

在做決定時 可能就會比較容易些吧

 

最近有幾位校長及朋友打電話

詢問我有關擔任主任的意願

我除了表示感謝他們看得起之外

總是很明確的說明 我沒有行政意願


像我這樣當過行政工作後

決定不再回鍋的人很多

猜想大概有數百近千人

每個人的理由原因都不盡相同

 

我的原因 除了行政工作相較之下是比較繁雜之外

主要的理由是 我覺得自己並不善於領導

簡單講 我欠缺當一個主管者的魅力

 

當了六年的主管 之所以可以還算平安順利

是因為很幸運地 身邊的夥伴都是很主動積極的人

看到處室有什麼事 就自動糾集一起來完成

很少是我去吆喝分派

這麼說來 應該很輕鬆愉快才對

其實不然

 

有很多的事情 並不是處室內例行的事情

往往都是臨時突發 或從校長那邊包過來的工程

它需要被有效的分配 討論 和合作

這時 通常會透過處室會議來討論 聽取大家的意見

再開始各自執行任務

夥伴們總是自動自發 沒有人推諉或閃躲

 

但是 即使透過討論和精細的分配

仍然有許多設想不夠周全的事情

仍然有許多突發 臨時需要的狀況

這些都是主管要去進行調度 調整 重新分工的地方

但是 我卻可能因為大家已經很忙碌了

也可能因為 不知道如何開口

也可能覺得自己來處理就好了

結果 就比其他夥伴要顯得忙亂與昏暗

( 和我自我期許的 氣定神閒 指揮若定 差十萬八千里 )

 

何飛鵬在「一個主管的錯誤告白」裡說

第一錯就是 自己努力作事 忘了讓部屬做事

他說:

當了主管後  誤解了「身為表率 」的道理

老是身先士卒  繼續努力自己做----

十件事 我做了五件  其他人只剩五件

以為大家都會感激我才對-----

就這樣 我忙的像熱鍋上的螞蟻

但事情還是做不好

 

直到我想清楚  主管事讓大家做事

以大家的成果為成果

我下決心 除非萬不得已 絕不自己動手

事情就改變了

我得到一個結論 也成為我教育新主管的帝王條款

叫別人做事  別自己做

好主管是:

喝茶看報 治大國如烹小鮮 集合眾力完成工作

 

這種觀點 我並不反對

畢竟每個角色職位各有所重

主管的工作就是規劃 指揮 調度 和決定

如果每個主管都被桌上的瑣碎資料給淹沒

還能做出什麼有格局有視野的計畫呢

 

但是 個性不喜歡勉強 又欠缺指揮調度氣質的我

要擔任這種角色 頗有勉強

而且 我是個比較獨善其身的人  也是個標準比較低的人

對於許多事務 我並沒有太高的期待

因此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他們在意的事情

我認為重要的 不盡然別人也都認為重要

既然你們不感興趣 那就我自己來吧

 

自己來的結果就是 將帥無能 累死三軍

大家都忙 也欠缺團隊的成就感

這是我自己的反省與分析

 

當然 領導能力不見得都是天生的

有很多部分其實是可以透過學習 嘗試和決心來獲得

即使是何飛鵬 這樣的超級主管

他也坦承27年主管中 有14年是跌跌撞撞的

而我只有6年的經驗 哪有資格談學習和決心呢

 

不過 或許是天生沒有太大企圖心的我

覺得試過了就好了

把我的目標轉向  去過我真正比較想過的生活

老實說 我還覺得自己當初走的太慢呢

我相信每個當下的選擇自有其理由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