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飛鵬  


很少介紹人物

會想去談 大概都是因為熟悉

常常看他們的書 受到一些啟發

 

記得曾經寫過一篇我喜歡的作家

裡面提到: 師專時接觸到小野、張系國,

後來讀到杜斯妥也夫斯基驚為天人,

然後是普希金,

這兩位俄羅斯人散發出迷人的丰采。

杜斯妥善於挖掘人心底層的黑暗隱誨的一面,

善用很直接的、赤裸的方式來鋪陳,

讓人感到驚異的親切和迷人的震撼,

「地下室手記」就是代表作,

而普希金總是帶給人一種陽光明亮的溫暖。

他的「尤金澳涅金」(台灣譯作永恆的戀人)

曾風糜了當年全國上下多少感情豐沛的青年男女。

我喜歡普希金敘述故事時的語調和氣氛。

當然其間所散露的智慧和哲思也是令人心醉。

普希金的「我還有一槍的權利」讓我回味難忘。

偉大的作品總有一種溫度,

讓人會有某種的感動吧!

 

畢業後 服役期間 我曾經在小金門的圖書館

重讀了一次莎士比亞的全集

退伍後 比較喜歡的作家 包括

木心 張大春 楊照 詹宏志 郝明義 李黎 余秋雨---

 

昨天有個好朋友寄來一篇文章

何飛鵬這一期在商周的文章

等一下 等到下輩子」佳文共賞

 

這幾年我持續訂閱商業週刊

何先生的「商場自慢塾」專欄一直是我必看的篇章

雖然已經看了幾年 仍然深感受益

 

何先生的文章和李家同有個共通之處

就是簡潔淺白卻深刻有力

他們的文章裡看不到生硬深奧的詞句

更沒有絢麗誇張的修辭

有的只是誠懇 溫婉的陳述一個想法 觀念

所以讀起來總是特別親切而信服

 

不同的是 何先生的內容比較關注在職場的經驗

而李家同則相對之下 偏重於人道關懷

本不宜相提比 但如果硬要去比較的話

李先生的寬廣慈悲 何先生的具體深入實用

各有個的角度和價值

 

上個月去世貿國際書展時

我第一套買的就是 何飛鵬的「自慢系列」永久典藏版

裡面有豐富的職場、人生和自處的智慧和經驗

每一篇都簡潔俐落 鏗鏘有力 讀起來輕鬆卻受益

難怪會暢銷而長銷

 

這一篇「等一下 等到下輩子」

談一個很簡單 卻很普遍的習慣

面對一件應該要立刻去處理的事情

我們常常有這樣的口頭禪或自然反應

「等一下」

也許當時並不是敷衍 藉口

但是 那個等一下 往往就無限期的往後延

以致於有很多該做 該處理 該表達 該進行的就錯過了

甚至錯過了會終身遺憾的事情

 

這樣一個簡單的大道理

讓我來寫  顯得如此的聱牙囉嗦

看不出有什麼深意和啟發

但是 讓何先生來寫 就有趣而深厚多了

難怪朋友會轉寄予我分享

 

您不妨也去看看吧

 

 等一下 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