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63.JPG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粧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傍    ~曹雪芹
 

這次參加活動 寺院方面要每位參與者寫一篇心得

我其實 對寺院的某些措施和作為有些意見

但是隨時提醒自己不要起瞋心和分別心

希望自己能夠有更大的包容和理解力

去體察與欣賞一個悠久寺院的管理與精神所在

所以 拿到六百字的稿紙 我當下就完成了如下的心得:

 

<  OO寺 的黃昏 >

 

藥石時間剛過 黃昏降臨

OO寺沐浴在彩霞餘暉之中

站在遠處遙望 有種說不出的美

 

常聽到一句話:「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這讓我想起 OO寺裡 最常見的一句對聯

應當一心持淨戒  戒為無上菩提本

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連嗎

有 「知止」 「恆持剎那

 

黃昏很美 但是不要執著 不要想要強加停留

讓心開放 才能「因無所住而生其心

 

二千多年前 希臘德爾菲阿波羅神殿門前兩根柱子

上面分別刻了一行字「認識自己」「知所節制

其中 知所節制就是「戒」的原意

有很多事物 讓我們因「」而後有「

因「受」而後生「」或「憎」

然後就有貪戀、瞋恚、執著、癡謎

因而活在如夢幻泡影的我執之中

找不到安寧平和

 

因此 「戒」使我們找回生命的自主權

「戒」表面看起來 好像阻止了「我」來執行自主性

但是其實 透過「戒」才能讓我們找回生命的真我

 

佛陀涅槃前 弟子奔走呼號

阿難收起眼淚 代替大眾問法

佛陀入滅後  我們將以何為師?

以戒為師

這可以說是佛陀臨終前重要的遺言之一

足見「戒」是何等重要啊

 

沿著OO寺的外牆緩緩散步

把一整天所見所思慢慢咀嚼回味

想到裡面有一群淨覺僧伽大學的年輕人

他們和我兒子一樣的年紀

卻可以放下塵世的五光十色 

面對古佛青燈 窮經皓首

不禁悄悄升起敬佩與感動之心

 

回眸遠眺迴廊、屋頂和天空的餘暉

心中有一股暖暖的感動

這是我對OO寺的黃昏 最美的仰角

 

DSC003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