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2.jpg      

 

過去賴以成功的特質 現在成為衰敗的理由。

 

今天看到一篇報導,

引發我對強勢與弱勢、得與失之間的思考:

 

霍金:太空探索是人類生存關鍵  (奇摩新聞)

 

霍金說:

我們正進入人類歷史上越來越危險的時期。

我們的人口與使用地球有限資源的程度

正在以指數方式增加,

我們無論好壞的改變環境的技術能力也是。

不過我們的遺傳密碼依舊帶有自私與侵略的本能,

這在過去是能夠生存下來的優勢。

這就很難避免未來百年的災難,

更不用說未來千年或百萬年了。


霍金認為,

過去我們所倚賴、仰仗為求生存的特質

(自私、侵略、不顧一切),

卻將成為未來滅種的根源,

所以他說

長期存活下來的唯一機會,

不是持續躲在地球度日,

而是向太空發展。

他預測地球上的生物很難

逃得過下一百年的災難」。

 

這裡面引發我思考的地方

就在於這裡面的弔詭性:

過去賴以成功的特質

卻在現在成為衰敗的理由。

前幾期的商業周刊曾經報導

手機龍頭NOKIA在2008年時

仍然是全世界市佔率排名第一,

但是卻在2011年被專業團體評分為垃圾級,

對未來發展悲觀看淡。

商周的評論即是:

它們過去賴以成功的特質

(嚴格掌握成本、精算市場意向流動),

卻成為它們衰敗落後的原因。

NOKIA其實在2000年左右

即已經發展出高功能觸控螢幕的技術,

卻因為謹慎和預測的評估,

認為使用者不會願意走回頭路

去買那麼貴的手機,

而拱手把大餅送給了蘋果,

先機一失,就節節敗退。

 

我們個人,會不會也有某些

小時候的優勢卻成為成年後的弱勢,

過去靠它衝鋒陷陣,

現在卻因為它而裹足不前

我發現我就有這樣的問題:

因為喜歡閱讀,所以累積了一些小常識,

就讓別人(也讓我自己)誤以為

好像有那麼一點兒知識。

過去經歷過很多考試,

因為不一定需要多麼樣深厚的真材實料,

所以總能運用我的小聰明就輕騎過關,

所以更讓我有恃無恐沾沾自喜,

然而 一旦碰到真的

需要紮實去面對的考驗時,

我就摔下馬了。

以前賴以過關的特點,

現在成為我的絆腳石,

讓我無法老老實實面對自己的不足,

這是我先甘後苦的代價吧。

 

從人類的危急存亡,談到自己的壞習慣,

這樣的對比 好像有那麼點兒滑稽吧。

「每日型」的網誌,淺嚐即止,點到就好。

 就不要計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