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七等生在他的作品

{行過最後一個秋季}裡說

 

「你豈知

我非但要在今日的時空下與你為友

我要今生今世

乃至於生生世世與你為友

你我相識是緣分 

我感覺整個愛城

你我曾是相親的人

獨你了解我的任性和情緒的來由

這些日子

得你相伴  不知解我多少抑鬱和委屈

想自己終於有個親人

千里迢迢的來伴我

行過最後一個秋季」

 

簡單的幾行話 卻感受到一份

因為疏離所產生的親近感

又因親暱而不得不面對那份強烈的疏離感

多麼荒涼的人世

整座城 甚至整個時空

當下 甚至今生今世 乃至生生世世

獨獨一個人 是我所相親

獨獨他能了解我的抑鬱和委屈

雖然他千里迢迢而來

然而我們卻也只能共渡最後一個季節

 

談這首詩的原因

不是想要探討詩人的手法技巧

也不是想要探究一段文學愛情故事

而是從詩的意境中去感受到生命的無常

在這樣的世界中 有什麼是我可以倚靠 可以追尋的

每個人事物 似乎就近在眼前 卻又遙不可及

似乎冰天雪地 卻又隱約有一份溫暖的氣息

 

距離在哪裡

遠傳電信的廣告說

只有遠傳沒有距離

沒有距離 真的能讓人與人的關係更好嗎

人權主義者說 皮膚是人格的國界

當皮膚被碰觸 就是國土被侵略

有形的距離還可以用柵欄來隔絕

但無形的距離卻無可遁形

所以張小嫻才會說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對愛你的人

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那鴻溝無所不在

親子之間 師生之間 情人之間

距離不是罪惡

關鍵在於僵硬

欠缺彈性的距離

沒有轉圜的距離

不知重來的距離

頑強封閉的距離

 

展現柔軟 願意傾聽

能夠道歉 知道凝視

 

那麼

距離就不是距離

距離是美的透鏡

距離是愛的符碼

距離是戲的橋段

距離是欲的昇華

 

你看到我們的距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