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jpg 

真相的深處其實仍然可能潛藏著更真的真相

細節的周圍其實仍然可能隱匿著更細的細節

 

雖然偶爾獨自外宿有種自由舒放感

但是回到家以後  還是覺得安全溫暖多了

我真是一個標準宅男  家是我最安適的地方

 

今天vita還要上班 我則在家悠閒的看書

早上等兩個孩子睡醒後

就趕緊邀請他們來聽我分享三天的心得

孩子們還蠻捧場的 聽我講了差不多一個小時

我傳達家族治療的一個重要觀念  連結

每個人都是帶有能量的

都足以對系統(家)產生影響力

每一個言語行為 都能牽動大家的能量變化

家人間因為信賴而靠近 因為關愛而看見 因為行動而連結

所以不要妄自菲薄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我作為一個父親 更是動見觀瞻

所以我將努力為家人投入正向的能量

希望也能帶給大家好的影響

 

在說到 老師昨天提的那句話

「 當母親的心念 想到孩子時  孩子就受到滋潤了」

我激動地流下眼淚

向孩子們說 我覺得自己做的不夠

但是我真的很愛他們 我會更努力些

女兒趕快貼心的說

他覺得我已經做很多了

我和孩子分享 昨天晚餐時

我和他們母親一起談了很多

我們是如何地關愛著他們 都想要給他們更多的愛

然後也談到我自己和我的父親的關係

讓整個關係的傳承 找到更立體的脈絡

家人因為真誠而拉近了距離

因為開放而開展了更多的可能

 

三天的薩堤爾研習 讓我開啟了那份動能

使我更知道 我是如此願意為孩子們做點什麼

 

想起自己曾經寫過有關家族治療的作業:

從課堂上、書本上和生活實踐上接近家族治療的領域

慢慢捕捉這個範疇的形貌輪廓

慢慢掌握屬於這個世界的脈絡和氛圍

我發現儘管某些專業術語上的詞彙差異

儘管各國民族性和文化傳統容或有顯著不同

但是屬於家庭多元澎湃的節奏和家人細緻幽微的情感脈動

卻有著難以言詮無可理解的相近和盟合

原來世界上 古往今來 竟然大家都經歷過這麼雷同的家的洗禮

原來世界上 不管是英雄豪傑販夫走卒都曾經在極為相似的屋簷下成長

大家都有著分化融合截斷替代補償投射疏離糾葛失序座標界限等等共通的問題

雖然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所以形構了多元豐富的人文社會

但是屬於家的某幾項核心而基本的元素 一直是普遍性的

那是情感情意情緒情欲的施與受(掌握)

那是自立與依賴 自主與共榮 自由與安全 自信與關懷的對話(平衡)

家是人性的祭壇 生命的戰場 也是風雨的暖房 榮耀的殿堂 

 

「Perfect Strangers」一片闡述家族中的秘密背後

總有一段不該被忽略 不容被遺忘的故事

透過對這故事的探尋與了解

將使這個家的成員更完整 家的意義更圓滿

我當時提出了對真相的了解 尤其對真相細節的了解

將使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家族 我們的家人 進而了解我們自己

而這 無疑的 是我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越了解我們自己 我們的家人與家族 我們越有存在感

越能了解我們在這個天地裡的相對位置 也就越能安身立命

我這裡想要進一步來提出我的看法

那就是所謂的真相和細節

事實上卻仍然容易被一筆帶過

真相的深處其實仍然可能潛藏著更真的真相

細節的周圍其實仍然可能隱匿著更細的細節

關於家 無處不存在著容易被忽略與誤解的真相和細節

在貪 嗔 癡 慢 疑 種種情緒大帝的蝦兵蟹將的侵蝕

在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種種黑暗天空的密佈烏雲所籠罩

在我們眼前所蒙蔽 在我們指尖所流逝的意義與價值不知凡幾

當我們以為我們發現了什麼 獲得了什麼 找回了什麼的同時

其實我們或許正在失去著更重要的東西

這也就是為什麼哲學家們要提醒我們

不要擔心失去什麼 要擔心的是你根本還沒獲得

不要害怕結束 要害怕的是你其實還沒開始

聖經上有個故事 農夫因為牛棚的門沒鎖好而失牛

耶穌提醒他「你從今以後 要將馬廄的門鎖好」

農夫說「人家失牛 與馬何干」

亡羊補牢猶未遲 真正慢的是那冥頑不靈的我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