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6.jpg 


今天職能治療師來學校

協助老師、家長和小朋友

針對個案孩子的狀況進行了解與提出建議

從八點開始到十二點 共排了四個學生

其中有三位都是我的學生

所以 我便有了較多的時間觀察與了解治療師進行的過程

並且針對歷程的狀況進行討論與深究

 

過去我擔任輔導主任期間

曾經多次與諮商師溝通與請益的機會

當時我非常佩服諮商師可以針對一些情緒很不穩定的孩子

進行許多艱難的測驗與溝通

我很好奇 他是如何讓孩子說出那麼多內心的話

是如何讓這些好動、頑強的孩子

進行那麼多需要定下心來完成的細緻活動

那個過程是怎麼開始 怎麼推展 怎麼收尾

 

後來 我逐漸了解 關心、傾聽、尊重、

不勉強、商量、鼓勵和堅定的立場等等

是諮商師或治療師們很重要的專業知能

他們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判斷出孩子的狀況、需求和匱乏

很快建立了孩子對他們的信任和敬重

他們抓的到孩子的能力和程度

在關鍵的時刻會拋出試探的問句

詢問孩子是否願意再進一步玩下去

如果孩子遇到了困難 會給予適度的協助

不會影響孩子的成就感 也不會打擊到自信心

他們身上帶有各種類型的測驗工具

可以隨時調整策略 運用最適合的材料

來診斷孩子的症狀和需要

 

在觀察與測驗之後 我和治療師進行了一些會談

他提供了許多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讓我茅塞頓開 也建議了許多具體的步驟

對未來教學有直接的幫助

 

一天下來 讓人更深刻體悟

專業  何等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