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5.jpg  

                                  (照片引自網路)  

 

大道廢有仁義 智慧出有大偽

 

六親不和有孝慈 國家昏亂有忠臣

 

                                        ~老子

 

 

越是去強調 去歌頌

往往越是代表著它的匱乏

 

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中

最多的篇章是省思修行

其中探討最多的主題 可能是熱情行動力的問題

 

因為這部份 似乎一直是我的罩門

常常是不是欠缺執行的熱情

就是 連自己說過的話都忘的一乾二淨

說的天花亂墜 口若懸河

事實上 實踐度卻不高

思想的巨人 行動的侏儒」(屠格涅夫羅亭

 

不過 容我辯解一下

我的「說」 並不是為了故意張揚

而是希望 透過說 來自我整理和說服

提醒自己問題在哪裡 或許可以怎麼解決

這樣的作法 雖然有點兒滑稽

卻也是我僅能想到的方法了

 

所以 今天就忍不住又利用這個園地

來自我思辨一番囉

希望好友們不會覺得

這個愛說理的人怎麼又來了 哈哈

 

今天所要談的驅動力 內驅力 其實也是類似的範疇

 

承上所論 我之所以談它

並不意味著 版主在這個議題上做的特別好

有什麼特別經驗或真知卓見

相反地 實在是因為我做的實在不好

想要透過談 來多多省思和探索啊

 

做的不好的人 是不是就比較沒有資格談它呢

我的想法是 或許也不一定

我想到一些不太恰當的比喻

譬如 沒有得到愛滋病的醫師

並不一定就比得過的人 更不懂得治療

另外 沒有導過戲的人

似乎也不一定就比導演更不懂得影評

(哈哈 我在硬坳囉!) 

(因此 就暫不去計較 版主做到多少 姑且論之囉)

 

 

關於驅力 我想法 至少有兩個東西是必要的

 

第一是 吸引力

第二是 推力

 

吸引力 是在前面的拉力 誘因

推力 則是在後面的支撐和推動力

 

吸引力 主要是來自於願景

對於夢想的渴望 讓人產生一股力量

拼命想要達到那個境地

因此不斷地努力往前走 往上攀越

 

我認為 夢想的圖像越是清楚 鮮明時

就越能啟動內心的渴望 其驅力也就越強

 

至於推力 則來自於夢想確立之後

所形塑的一套實踐準則(規範)

讓自己不受外力、情緒等影響

無畏風雨阻擾 就是要不斷往前

即使夢想已經模糊 渴望的力量已經減弱

仍然願意遵守那個準則 勇往直前

 

關於吸引力的部份

以下還有幾點 值得注意的事項:

 

第一  願景要簡單 清晰

如果太多或不夠精準 就很容易失焦

最後 功虧一簣

 

第二 願景就像憲法 不能隨便修改

人是情緒的動物 經常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改變

願景如果隨著情緒想法而游移

最後必將飄散無蹤 屍骨無存

 

第三 願景要當成信仰 每日披誦

如果能晨昏定省 早晚銘記 強化信念的堅定

必能形成穩固的基石 成為最堅實的圖騰

 

關於 推力的部份 也有幾點注意事項

 

第一 規範要簡明可行

過於繁複或嚴苛的規定 最後必然衍生過多的壓力

反而壓垮了執行的動力

因此 寧可走的慢 也不要摔倒

 

第二 注意「歷程中的成就感」

成就感 是實踐過程中最重要的加持

在追尋夢想的路途中

不能只有苦 只有勞累 而沒有滋潤

因此 如果只有長程計畫 缺少短期目標

就會看不到每天的成效 彷彿只有漫漫長路

將折損了戰鬥的能量和意志

 

第三 保留一定的彈性空間

即使對於夢想的達成 心態很殷切

即使已經有了成就感的加持 不再那麼枯燥

但是 生活中仍然存有著許多意外 不可預料的事件會闖入

如果少了彈性空間的安排

就會讓計畫老是被意外事件給打斷或拉扯

難以維持一定的形貌

所以 與其屢屢被干擾

不如預先將可能突發事件的時間納入管理

多了應變的從容和轉圜

 

第四 活用外力資源

有一個現實是 人有好逸惡勞的天性

而且 當追尋夢想路途遙遠實 難免會辛苦皮困

因此 有時候就會想要鬆懈 放棄 動搖心念

這時 如果事先能透過公開昭告

或主動要求某些親友的提醒或督促

或許可以讓這份驅動力 多了一層的看管

不會任意放鬆 輕易衰敗

(我想到吳王 夫差的故事

  他曾經要求屬下

  如果看到他神色太放鬆時

  就可以當場給他一個巴掌

  說「夫差 你忘了亡國之恨了嗎

  這聽起來有點兒太嚴厲了些  不過應該挺有效)

 

上述的方法或觀點 是我反省的課題

不過 可能仍有某些更關鍵的心法 沒有被指出

所以 直到目前為止

我的熱情和驅動力似乎仍然很不足

我的夢想和願景

仍然擱淺在「拖延」的沙灘上奄奄一息

 

這是個艱難又無奈的真相 

正有賴版主繼續思索和更深誠的反省

而寫作本文 就是版主努力奮戰的證據之一

也許行動力特強的朋友們 可以直指核心

給版主一記當頭棒喝

讓我少走點兒冤枉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