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7.jpg 


在我資源班的教學中 有兩位學生 w 和 k 是有個別課

也就是說 那節課裡  我只和他們一對一上課

通常我們不會這樣排課 因為這是相對較高的師資人力成本

除非不得已

其中 w 從以前到現在 都是只能一對一來上

因為他的狀況比較特別 很難同時和其他同學一起上

即使如此 據我的前手所言  之前的一長段時間

在教學成效上算是不盡理想  令他十分惋惜

 

這個學期 自我接手以來 

w確實也是我教學上的一大挑戰

雖然不管是我的夥伴 、導師還是家長 都說他這學期進步很多

但是 我仍然需要花很多的心力來準備他的課程

往往是三天順暢 兩天狀況 無法讓人真正的安心踏實

 

前天治療師來  剛好w和k一起來接受觀察

我和w上課時 從來不曾有其他小朋友在場

而今天的狀況 算是他事先所沒有料到的

所以 治療師很快就察覺到w的反應不同

以治療師豐富的經驗立刻就能敏感到

w在反抗不同孩子在場的磁吸效應

他會故意做出一些動作 來爭取老師的注意力

或故意不願意配合 來表示自己的自主

而k剛好相反 他非常努力的表現自己

希望能夠把w比下去

這種反應 其實是一種很普遍也很正常的心理反射

但是 我們老師或家長 未必能夠在第一時間就覺察

而給予某些引導或寬容

 

我在小團體的上課中 總是需要很小心地注意到

各個成員之間的心理狀態

避免有人太過出鋒頭 而有人又太沒有表現的機會

前者容易過驕而傷人傷己 後者又容易自暴自棄

所以 老師要給予同等的注意力 並多給予鼓勵打氣

 

記得以前向諮商心理師請教相關問題時

他曾經提到  有經驗的心理師是

不會讓兩個輔導的小孩同時在諮商室裡遇見

因為每個接受諮商的小朋友  

都把諮商師視為依附的信靠

相信自己是諮商師很重要的朋友

認為諮商師是最關心自己的人

因此 如果諮商師事先沒有注意做好區隔

當他們發現  自己不是諮商師最關心的唯一的那個人時

往往 當下會吃味、嫉妒 產生抗拒 憤怒和失落

因而衍生了一些更難處理的問題

 

但是我們資源班的教學 和心理諮商不同

第一 我們的時間更多 更頻繁

第二 我們並不只是想要了解孩子內在問題

我們更需要長時間陪伴他們建立新的能力

第三 資源班老師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是孩子心理依附的力量

而是教師兼朋友的角色

因此引導他們去適應不同的環境 去接受不同的狀況

是資源班老師的目標

 

因此前天治療師建議我可以試著讓第二個人加入

先從活動課程開始 讓w不再認為老師只教他一個人

今天我就試著讓w和k兩人一起上課

k顯得很興奮 但是w卻顯得有些難以適應

一直想找機會發脾氣 故意找碴

但是k卻表現的很包容 因而一節課過去 相安無事

只有一節課 當然無法證明什麼

我也嗅到某些火藥味夾雜在兩人的互動中

但是 我仍然感到欣慰

畢竟 是跨出了第一步

 

獨佔性 不管在大人還是小孩 都是一道關卡

需要 去面對和跨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