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3.jpg  

人本身就是目的,人不是為了成就別人、或造福蒼生而存在
 

      今天好像有幾份報紙的頭版,都報導著林百里批評母校台大電機系「教學死板、沒創新性」、 「後悔念台大電機系」、要「學弟妹趕快轉學」、 「我讀書讀不好,所以才會成功!」,這樣知名而成功的企業家,在公開的媒體痛罵自己的母校,在我們傳統的文化裡,是很少見也很刺耳,所以報紙才把它登在頭版頭條。

      對於台大,尤其是三四十年前的台大,教學如何,是否真的很死板,我想應該不是大家想要探究的重點。大家感興趣的可能是最後一句話:「我讀書讀不好,所以才會成功!」這句話隱約傳達了一個訊息:讀書非但不一定能夠幫助我們成功,相反地,可能還會阻礙我們成功。對照剛去世的賈柏斯、比爾蓋茲、馬克祖克伯都大學只念一個學期,最後還是揚名立萬、改變世界。英國首相梅傑只有高中畢業、波蘭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只有國中畢業、世界男高音帕華洛帝不會看樂譜、電學之父法拉第沒有任何文憑(連小學也沒有),想想,上學到底有什麼功用還真讓人納悶呢!

      其實,上述的討論裡面,有著明顯的混淆,就是把讀書文憑混為一談了。沒有文憑並不代表沒有讀書、沒有專業;相反地,有了文憑也不一定真的就表示讀了充分的書、擁有了相當的專業能力。前面所有提到的成功人士,我相信,沒有一個不是具備了充足的知識或專業知能的,雖然他們並沒有相關的文憑。 

      有人問過比爾蓋茲是否會聘請沒有大學文憑的青年進入微軟,蓋茲的答案是否定的。有一堆已經經歷過學院的磨練和考驗的博士可用,他幹嘛要去找連大學都沒念的人呢?至於會不會有遺珠之憾呢?他說真有那種本事的人,看得到創業機會的千載難逢者,根本不會想要進我的公司。由此看來,蓋茲也是認同學院仍有一定的功能,只是無法滿足像他或賈柏斯這種大天才的需要罷了。

       我們常聽到有人批評現在的教育,抹煞了很多年輕人的創意和潛能,我覺得這樣的論斷只能說是片面的吧。目前的教育當然還存有許多的缺點和限制,譬如:並沒有提供給不同需求者,充分而多元的平台,某些管理或制度,太傳統並且以方便管理為考量,而非刺激或提供創新為目標。這些是事實。但是這些限制中,有些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因為教育的功能,本來就不完全是在培養閃亮明星或偉大的創意人。教育雖然講究因材施教,但是也講有教無類。

     教育最大的目標,除了希望學子能夠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自信、自在、自愛的享受幸福人生。並不需要每個人都要經世濟民、都要福國利人,教育不是想要培養一堆功能強大的工具,人本身就是目的,人不是為了成就別人、或造福蒼生而存在。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安身立命、歡喜自在,這個社會就會祥和、幸福,比那種充滿著一堆創意人、資本家、大天才的社會,要來的圓滿美好。

       對於林百里發聲的內容我雖不太認同,但是對於他發聲的行為,卻覺得有引發大家思辨和反省的價值,或許可以刺激很多人對於文憑和名校的省思,這就頗有價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