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7.jpg  


覺有情 不著於物

 

前幾天 一直下著綿綿時大時小的雨

整天間間斷斷 幾乎沒有停過


上課時 突然有兩隻蜻蜓飛進來

小孩很興奮想要去抓

我就引導他們去想 為什麼會有蜻蜓突然出現呢

最後結論是 下雨了 牠們進來躲雨

有了這個了解之後 想去抓牠們的直覺就放下來

因為小孩知道再去抓  會害牠們飛出去淋雨了

 

前天 家裡的陽台也突然飛來一隻鴿子

安靜的停在屋簷裡的窗台邊歇息

去陽台掛衣服時看到牠 一開始嚇一跳

接著是有些好玩的心情 然後是有些同情

vita 掛心會不會弄髒了衣服

女兒知道後 拜託我們別趕走牠

當時因為外面還下著雨 當然不會趕牠走

 

昨天下午 雨終於停了

但是鴿子卻沒有飛走

細心的vita觀察到牠

好像脖子接近後腦處有受傷的樣子

晚餐後 我們就決定要帶牠去社區的動物醫院治療

然後再將牠放生

 

找了一個大紙袋裝著牠 vita拿著

我騎機車載著她出發

沒想到那間動物醫院只治療貓和狗

鴿子必須要到市區的專門店

我們又騎著車沿途找著商家

找到後 竟然醫生去吃飯 說是二十分鐘回來

結果等了一個小時


醫生看完診後說傷口已經結痂不用再治療

建議我們不要晚上放生 等天亮了再放

只好又帶回家

 

今早載女兒去上學的路上

我和她分享了這次的經驗

我說 昨晚去了兩家動物醫院的印象都不太好

但是也有特別的領悟


兩家動物醫院 知道我們帶了動物要看診

沒有一家表現出關懷的樣子

第一家一聽說是鴿子 根本就不太理會

第二家更扯 醫生不在 除了讓客人無聊的等待

也沒有做任何的處理

譬如打個電話給醫生 告訴他有客人在等

也沒有詢問或看一下動物目前的狀況如何

更不要說考慮到是否安置到更舒適的籠子

他們都沒有展現出對動物的關心和疼惜

(等一等 想想看 當我們去看小兒科或其他醫生 他們有嗎?)

 

剛才說有特別的領悟 是我們看到了一些情況:

昨晚醫生回來 輪到我們時 已經超過九點半了

但是我們卻把機會讓給了後面的人

我讓女兒猜猜看為什麼

他想了想說  是不是那人的動物受傷嚴重啊

或者那個人是個老人家啦

或者她有急事啦 之類的

我說都不是

首先 她的動物應該沒有特別嚴重

其次 她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小姐 態度從容客氣

當我們要讓他先看時 她還很吃驚的感謝

 

那麼 為什麼呢 我們為什麼讓她先看呢

 

原因是: 她幾小時前才剛下班

就帶著小鳥坐高鐵從屏東來台北

看完醫生後 立刻又要坐高鐵回屏東

當時我很訝異 難道南部沒有鳥醫生嗎

她說當然有 但是上次醫死了 害她傷心極了

所以寧可長途跋涉來求診她比較有信心的醫生

 

哇哩咧 這也太有心(和太有錢了)


剛好 之前在那間貓狗醫院等候時

也看到獸醫幫一位婦人的狗打強心針

那隻狗其實已經老到不行了

醫生強烈建議應該讓牠安樂死

但是狗主人不忍心

所以 花六百元打一針 讓牠苟延殘喘著

 

我就和女兒分享前一陣子讀到郝明義訪問詹宏志時

第一個問題就是問他書包的問題

詹說他背過二十幾個書包

一開始他會去挑選自己喜歡的 能符合自己風格的

但是使用一陣子之後 損壞了 縫縫補補 終究還是會壞

丟掉 很不捨 但是終究還是得要丟

後來 他決定不要特別挑選

不要和這些物品產生太大的感情

這樣才有自由

 

我們知道 佛的意思就是「覺有情」

這個有情世界 有太多的牽扯罣礙

我們若能覺醒 才能離苦得樂

 

我自己有過養鳥的經驗

當時 雖然已經努力不投入感情

但是某天清晨 突然看到牠躺在鳥窩

觸摸到只剩微溫的身體

我仍然慌亂心痛

好像突然失去了一個熟悉的老朋友一樣


後來我就不再養小動物了

 

昨晚花了幾小時來處理這隻意外闖入的小動物

更加深了我某種不想著於物的態度

不去飼養他們 我就沒有面對牠門生老病死的苦惱

多麼自在啊

 

突然想到有一個朋友提到

他的醫生朋友 每次面對病人的病況惡化時

總是黯然神傷 沮喪低迴

 

或許

不著於人 也是更深一層的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