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週二 教師早會後 要回辦公室的路上
遠遠看到一位夥伴要穿越逸園時 又回過頭來
停駐在那裡 專注地欣賞溼地的花草
我走過去湊熱鬧 一起端詳著綠意盎然的園地
他感嘆的說 平常實在太匆忙了
所以連逸園盛開了兩株百合都不知道
我笑著說 是啊 太匆忙 我們會錯過美
生活在這個充滿綠意的校園
我們卻常常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許多美好的音符、花香和故事
從我們的身旁閃過 從我們的指尖流逝
我們甚至沒有覺察 當然也就不知道惋惜
 
以前在訓導處時 我就有種感觸
這裡可能是全校最接近美的地方
左邊是逸園 右邊是樟樹林
鳥語蟲鳴 小橋流水 花團錦簇 綠意盎然
但是 訓導處的夥伴卻往往無福消受
因為這裡 卻也是人來人往最嘈雜的地方
一下子衛生隊、交通隊、童心團、各個社團、球隊
流汗、吆喝、廣播、集合、整隊、訓斥、頒獎
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 進進出出 來來去去
忙裡忙外 哪有時間去欣賞這些美呢
記得那時候 我擔任了一段時間的訓導主任之後
有一天回到輔導室去走走時
突然覺得
哇 ! 好安靜喔 ~!
真有天壤之別
不過 如果能夠轉變心態與生活節奏
或許才能重新看見心的能量
 
如果是放學後 到逸園去 靜下心來觀察
你會發現奧妙無窮 感受到生氣勃勃
那裡隱伏著各種的校園小生物
如果你到樟樹下 則可以感受到另一種空靈
高大的枝幹 展現了他的寬闊與包容
讓人可以幽靜地領受他的雄偉與蒼勁
 
來到這個學校六年 卻總是匆匆忙忙
直到最近才真正放下某種緊繃的心
慢慢去感受到她的各種面貌和姿態
偶爾下課時 也故意駐足
去看小朋友在球場上的奔馳 在遊樂場的嬉鬧 在林園間的戲耍
不知道是老了 還是醒了
開始好像突然聽到學校的呼吸和心跳
有了不一樣的領悟
我想起多年前余老師提醒我
作為一個訓導主任 最重要的就是利用下課時間
去看學生的品行表現和遊玩的安全
一個學校的教育成效  最容易在學生下課的行為表現中看出來
但是我們常常被繁忙的業務綁在辦公室裡
沒有時間走到教室 走到操場
因而無法了解教育的真正現況
 
回到級任 或許是一次重要的轉變
我是這樣的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