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越多的人 心靈上越空虛」?

 

 

格友小龜爸做了這樣的觀察和評論

 

小龜爸的留言或貼文 向來有他的見地和深度

總是讓我咀嚼 迴盪

 

對於他這樣的觀點

我試著分成兩大類來分析

 

第一大類是 「為什麼朋友多」?

我猜想 原因至少有四:

 

第一 這個人條件好 所以朋友多

第二 這個人手腕高 所以朋友多

第三 這個人需求大 所以努力建立人脈(工作需要)

第四 這個人心空虛 所以隨便抓一堆(心靈需要)

 

第二大類是 「什麼是心靈空虛」?

我覺得至少可以分五類:

 

第一 需要掌聲 活在他人的按讚中 才有價值感

第二 沒有安全感 覺得朋友多 才有存在感意義感

第三 沒有方向感 只有在喧鬧中 才感到生活趣味

第四 需要垃圾桶 一肚子的混沌雜亂 無處宣洩

第五 自我欺騙  讓數字、笑鬧聲及表面的繁華來安撫寂寞

 

如果從這兩大類來看

朋友和心靈空虛 的確是若合符節 互相輝映

因為 很多朋友可以滿足心靈的空虛

心靈的空虛正需要一大堆朋友來填補

 

所以小龜爸的推論非常合理

 

我想進一步來說

雖然「需要朋友」乃是人的天性

渴望朋友 並不丟臉 也不愚蠢

但是 到底一個人需要多少朋友

這卻牽涉到他對朋友的定義和詮釋

也就是說 如果朋友的定義

只是一個互相按讚 只是個禮尚往來的個體

那麼 我想 所有人都需要很多朋友

因為 這樣的朋友

其實沒有辦法滿足一個人在心靈上的需求

需要被接納 被理解 需要真心交流與關懷

因此 他需又很多很多的朋友

從每個人那裏 壓榨汲取一些來

就像有一種水 它是喝了不能止渴

因此 你只好一直的狂吮牛飲

透過喝的動作 去滿足內在的匱乏

 

這些人 可能誤認了朋友 也誤解了朋友的意義

朋友應該是 當你跟他互動時 會感到歡喜 安穩 充足的人

(雖然偶爾也會誤解或吵架)

是能夠關懷 體諒和包容的人

這樣的人 你不需要多 一兩個就夠了

甚至說 你根本無法多

因為 你的真情和能量是有限的

你無法給那麼多人 這樣的真

 

有些人 因為工作的需要(譬如民意代表 或推銷員)

他們需要廣結善緣 朋友越多越好

他們擁有一套建立友誼的特殊技巧(或能力)

我能了解 也予以尊重

但是 一般人 如果花了太多時間在人際關係的互動

我總覺得會因小失大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

一個人的熱情和能量是有限的

你給了這些人 就沒有剩下多少來給真正重要的朋友

所以 我極為贊同小龜爸的論點

朋友越多的人 心靈上越空虛

甚至提出加強版: 

「朋友越多的人 通常都是沒有真正朋友的人」

 

這樣的說法 不知道會不會太偏激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