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週三 又是學校日補假

所以比較早回家 因而收看了平常很少看的節目

公視的「爸媽冏很大」

今天的主題是婆媳兩代間的管教問題

李四端邀請了許多婆婆媽媽 和年輕的新媽媽來對話

特別來賓是李志希夫婦等

這個節目我曾經聽過同仁談過 好像頗有激盪力

但是今天是第一次看 感覺還蠻有意思

透過每邊各有五十人左右的數量

呈現出兩代之間對問題看法的異同

在差異中找到理解、尊重和包容

也在激盪中 找到突破、創新和展望

當然也可以找到不分年齡與時代差別的共通之處

我想 那應該是人類永恆的普遍性吧

今天探討的主題之一是 婆婆媽媽需要幫忙帶孫子嗎

多數的長輩都覺得可以接受 也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vita夫人也在一旁觀賞 忍不住提醒說 或許這樣觀點的人比較願意參加這個節目

我附和說 就算不是這樣的人 既然參加了節目 在公開場合當然也會這樣說

不過 我們也不應該以小人之心來揣度別人

相信有很多長輩真的是樂在其中

不過可能因為職業之故 我們接觸到較多不同的家庭

聽過許多阿公阿嬤無奈的表示 他們也不想帶

但是面臨兒女根本無力照顧孫子 不得不接手

 

節目中 觸及到較大衝突點 在於管教方法上

聽起來 似乎阿公阿嬤比較放縱孫子的行為 容易陷於溺愛

而年輕爸媽則易失之於過嚴或疏於家庭氣氛的和諧

當然也有些長輩的論點很有一套(薑是老的辣)

反而是年輕人還半生不熟

李志希提到家庭的傳承 令人深思

他說每年生日的那一天清早 他們家的孩子都會到母親的床前

向母親磕頭 感謝母親在這一天忍受生產的痛苦 生下自己

他說那是他們家的傳統 所以他的孩子也是從小這麼做

我想起在我們學校推動EQ教育的楊老師

他說他們家每年除夕夜 爸媽就會設計一些全家特別的猜謎活動(之類的)

透過那些活動 拉近了家人的距離 讓大家更了解彼此

當時我聽了實在感動與羨慕

有些家庭文化是那麼的淳厚綿長

難怪可以培養出很有內涵與氣度的孩子

我最近課堂上正好教到「家人一起規劃休閒活動」的主題

希望學生能夠透過有效的規劃 享受到更好的休閒品質

但是 我擔心有些孩子的家庭並沒有這樣的文化

所以就先提示 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會有這樣的討論

像我從小到大 就不記得父母曾經共同帶我們去哪裡玩過

我爸爸雖然是個海派個性的人 常常南北奔波 也到過許多國家

但是針對旅遊 我只記得小時候和他去過一次嘉義梅山

其他大概都是去辦事時順道同行

媽媽是個鄉下純樸的農婦

休閒活動對他而言 大概是個不能理解的名詞

幾年前我曾經問過班上的學生 有去過中正紀念堂的舉手

沒想到只有不到半數 那次的經驗 讓我很震驚

台北市五年級的學生 爸媽不曾帶去過中正紀念堂的有這麼多

那就可想而知 他們休閒活動的狀況是如何了

還好 這次的課堂中 我感受到的狀況比想像中好很多

多數孩子 還蠻樂意分享他們家休閒活動的狀況

從中看到孩子臉上自然的綻放幸福的笑容

我想 家庭的經營 難免受到經濟狀況和文化傳承的影響

如果有阿公阿嬤來協助 應該是很珍貴的助力

我在剛當上爸爸時 曾經感嘆的說

老天爺為什麼要在我正想全力往目標衝刺時

卻讓我有了孩子這個負擔

 (後來我才體悟到 在老天爺眼裡 孩子才是真正最重要的目標)

我當時領悟到一個道理

忙碌的年輕父母們 哪有餘暇去陪孩子 釣魚、種菜、森林抓昆蟲呢

如果有爺爺奶奶 他們就能夠做的到吧

當時我就心想

有一天 我會樂於當那個陪孫子的銀髮族吧

因為這樣的傳承 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機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