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醫醫未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

 

 

也許是假日 沒有特別的新聞

早餐 午餐 晚餐 都看到一些類似的新聞

什麼國道收費吹熄燈號 台女澳洲打工賣淫

關說不成 女議員囂張翻桌

內閣小組更動 李鴻源可能去職等等

其中有一則  「消防員救貓摔傷 不值得」的新聞

也是反覆的播送

 

因為自己家裡養了貓 對這樣的報導特別有感觸

 

這則新聞我看到的幾家媒體的報導方式都很類似:

畫面是 受傷的消防員送醫的情形

訪問了一些消防員的隊友

他們都替夥伴抱不平

認為貓咪本來就會爬 有什麼大驚小怪

這一類的小事情 動不動就要消防隊員去處理

真是折騰了這些救難人員

並且指出 台中市已經在去年就明確規定

拯救貓狗小動物這一類的事情

不再由消防隊員負責 云云

 

我的想法有三點:

 

第一 拯救小動物和人員受傷這是兩件事

硬把兩者畫上等號 然後推論 救貓不值得做

並沒有道理

人命和貓命如果必須(只能)做一個選擇

我當然同意 人命優先

但是 能夠關注到弱勢 體貼到各種生命的需要

我相信那樣的社會 是更溫馨 更適合人去生活的社會

因此 只因為有個失敗的例子

(其實 失敗的原因有很多)

就硬是把人命和小動物的生命放在天平衡量

然後推論 救貓是一件不值得做的事情

實在是一種冰冷和荒謬的觀點

 

第二 那拯救的歷程 其實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也是一種祥和力量的散播

我們常在媒體上看到國內外都有類似的報導:

駕駛們願意停下車來讓 小鴨 螃蟹 等小動物們過馬路

或者一群人 如何艱辛地去拯救陷落在泥淖或冰水中狗兒

那些畫面和情節 總是深深感動了電視機前的千萬觀眾

這種畫面和力量 我相信 必然化解了不少人的暴戾之氣

也促進了社會更多的祥和力量

 

第三 這社會需要滅火 更需要生火

古人說

善為醫者,上醫醫未病之病,

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

拯救外在的災難 固然很迫切

但是拯救人心 可能更加的重要

因此 拯救小動物 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事情

 

至於這件工作 該由誰負責

如何執行 以及各種設備 策略和經驗的傳承

我想 都應該有專責單位 認真來規劃和處理

 

最後 我想說的是

如果我們社會裡多數的人

在看見小動物們遭遇困境 面臨危險時

都能有一股惻隱之心  當下湧上一份焦切的心情

願意花人力 時間或金錢去拯救受難的小動物

我相信 這個社會必然是溫馨柔軟的

因為 如果連小動物都可以如此 關心和重視

那就更不用說對待人了

 

所以 我們能說這件事情不重要嗎?

 

我相信多數人都會比較喜歡生活在那樣的社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