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  

                          (照片引自網路)

 

或許 大家都不想衝突

但是 衝突卻無所不在

 

親子之間 夫妻之間 手足之間

師生之間 親師之間 朋友之間

同事之間 鄰里之間 馬王之間---

 

衝突 通常來自於誤解 委屈或立場不同所致

雖然有時輕度的衝突 也可能促進雙方更進一步了解

但是 除非彼此的基礎夠穩(譬如親子或伴侶間)

否則 常常是結下樑子 從此誓不兩立

 

衝突的類型很多 本文想談的衝突

乃是關於自我內在的矛盾與奮戰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依德 曾經將人的內在分成三個部分

叫做 本我 自我 與超我

 

「本我」(完全潛意識)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

「自我」(大部分有意識)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

「超我」(部分有意識)是良知或內在的道德判斷。

 

人的矛盾與衝突 常常在這三者之間拉扯掙扎

 

本我 渴望擁有這份愛想要不顧一切

自我 希望用優雅的方式去取得

超我 覺得這其實不屬於我應得的愛

 

有時我們想要卻要不到時

就會用自我或超我來安慰自己

我並不真的需要 那些都是虛榮 都是浮雲」

「我其實未必需要它  我更需要的是克服慾望的智慧」

 

有時 我們雖然要到了 卻漸漸不想要了

這時 常常就會用本我或超我來縱容自己

「放手 其實是給雙方新的開始的機會」

「不快樂的婚姻 對孩子的傷害 勝過單親」

 

這些自我轉化與調適 不管它合不合理

都是一種對衝突的應對

 

比較艱難的是:  

內在衝突常常不是這麼容易安頓

 

譬如 自我或超我 無法搞定本我

你明知自己不應如何如何

但是現實卻是你已經努力了 卻無法阻止自己

那些犯癮的人 各種「X X控」者 就是這一種

他們經常懊惱 自責 悔悟 無奈

甚至採取了激烈的自殘行動

仍然無法有效克制這樣的內在衝突

這才是 真正艱難的困境

 

昨天的小說「衝突」

想要敘說的正是 女主角小莉面對感情時

自我心境上的調適失控 矛盾侵蝕了她的信念

使她 無法在三我之間找到平衡點

 

她想要追全簡單的愛

卻又眷戀著被追逐的繁華

明知道那份虛榮是空蕩的

卻又無法完全拋棄

 

明知不對 卻無法真正割捨

明知應該如何 卻又做不到

這樣的困境 掙扎和衝突

淹沒了一個人的靈性

往往也剝奪了他們對幸福的感應

 

所以 或許我們可以說

所謂的幸福

乃是一種內在的平衡和穩定

少了這份感應 很難和幸福沾上邊

 

一個人 不論在真實世界裡擁有多少

只要他能在得與失之間 找到關鍵的頂點

他就有機會避開「衝突」的砲火

享受到 只屬於幸福的人所能擁有的寧靜和穩定

 

相反地 只要他無法感應到這份內控

基本上 他將是飄蕩在波濤之間

得不到真正的安寧

 

也就是說 

能夠搞定自我內在衝突 能夠掌握三我之間的距離

往往 就比較能夠看清楚外在世界的衝突

因而 可以有耐心或智慧 避開或化解許多衝突

 

所以佛家說 一切從心內求

心安 就身安 然後事事安

 

也許不盡然皆能如此

但是 雖不中 亦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