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5.jpg  

它幫助我的 其實已經夠多了

何必要它無所不能呢

 

 

可能基於某種執迷

讓部落格的書寫 相較於臉書  顯得沈重不少

本來簡單的心情 輕快的紀錄分享 也沒什麼不好

但是 在部落格這樣的空間裡

卻好像非要匯聚成什麼樣的份量才足以成篇

這使得許多想法或心情 沒有辦法在這兒憩駐舒展

總是可惜

 

因此 我想試著來調整調整

 

雖然 我知道 網路書寫

無法當成私密的日記 隨便自說自話

但是 既然是自己開設的小店

自然有它相當的自主空間 可以撒野一下

 

這兩天 有個朋友曾經問我

部落格之於我 有什麼樣的意義

 

我說 讓我更認識自己 更能掌握自己

但是也更放任自己

這個回答裡面 似乎有某些矛盾之處

既然更能認識自己 掌握自己

怎麼會流於 放任 無法自制呢

 

這一個疑點 確實也讓我有點兒納悶和迷惑

頗值得我來思索

我所說的「放任」是指順從自己的本性 率性 去成全自己

不去配合 迎合環境的期待或要求

那麼這樣的放任 是否和「無法掌控自己」畫上等號呢

我似乎不太同意

 

這一兩年來 我覺得自己比過去要快樂些

在面臨生活中的問題 挑戰或選擇時

我似乎更容易去決斷

 

雖然 我不快樂的時光也還是不少

生活中的問題 挑戰和迷惑 一樣還是很多

但是 我似乎比較容易從那些關卡上跨越

(當然 這可能只是目前的短暫幻影 天知道)

 

這樣的成果或反應 是否主要來自於部落格的書寫

我並不確定 但是 猜想必有相當程度的關聯

因為 部落格書寫一直是我思索和統整的重要平台

 

在書寫中 讓我有了更多沈澱和面對自己的時刻

在探索中 我自然地被激發出

針對問題做出更多的想像和分析

也更深入去叩問 挖掘自己的想法態度和價值觀

因此 也讓自己更敞開而直接地面對問題

 

在幾番碰撞與交會中 我更認識自己 也更熟悉問題

 

這是我用正向角度來詮釋部落格書寫的意義

 

當然 我也願意用試著保持存疑

部落格書寫中 是否也從中產生了某些

耽溺 自戀 放任 執迷等問題

會不會 在輸入氧氣的過程中也夾帶了有毒的氣體

在倒洗澡水的時候 也把嬰兒給倒掉了

 

我曾經針對自己有些負面態度觀念或習氣的形成和累積

歸咎於部落格書寫中所產生的副作用

不然為什麼 好處那麼多

我卻彷彿還在原地踏步 沒有明顯的長進呢

 

後來 想想 我應該是錯怪了部落格

我不應該把部落格書寫當成萬靈丹

它不可能包山包海 不可能既能治頭痛 又能療痔瘡

它只是一個陪伴你探索生命旅程的朋友

它不是萬事通 更不是廖添丁

它不可能 也沒有必要 幫我解決所有的疑難雜症

那些問題 仍然需要我透過智慧、良知和勇氣去面對

部落格書寫 只是讓我多了一點沈澱和反省的機會

有時候確實有些幫助 有時候可能只能無奈地聳肩

 

我並不會也不應該 因而責怪這個朋友

因為 它幫助我的 其實已經夠多了

何必要它無所不能呢

 

當我更明確的去了解到它的定位之後

我心存感恩 並試著想要調整自己

(哈哈 我已經調整過很多很多次了)

 

試著往輕一點兒方向走

試著找回原來的熱情

讓我慢慢讓週記回到每日隨筆

雖然我並不想要回到以前每日型網誌的模式

但是我還蠻眷戀那種相依相偎的感覺

這是我今天的新啟悟 與有緣來訪的朋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