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去三天的寒訓活動 傍晚才回到家

師大附中的熱舞社寒訓 雖然沒有師長的參與

(完全由學長姊負責)但是這個傳統已經延續了十幾年了

晚餐時女兒雖然略顯疲態 但是仍然興致勃勃

說他們夜教(夜遊)、晚會的情形

說學長姊為了活動的相關規劃和準備幾乎忙到天亮

我聽了一方面感佩這些高中生的熱忱和活力

另一方面也不免回想起多年前 是否也有著同樣的成長經驗

師專時期的我 雖然自命為一個文藝青年 喜歡看書和思考

但是其實也有著許多的叛逆和盲動

記得高二左右吧 我們曾經找了幾個班上同學

一起到圖書館後面聚會 決定每星期一起討論或分享人生經驗

剛成立時好像還曾經到南昌街聚會 大家充滿著理想

但是結果只開了幾次就不了了之

我和一個好朋友瞿 最常混在一起

我們會到空教室去練習演戲 一起討論小說

一起爬牆到校外 去中山站附近補習英文

那時候我們瘋狂學英文 只要在一起就用英文交談

在公車上還引起乘客的側目(現在想起來還真是臉紅)

因為對補習班老師提出意見和要求(譬如希望用topic的討論來上課)

老師們招架不住 還換了好幾個

有一年暑假我們還曾經用僅有的零用錢 去火車站附近學交際舞

也沒想過學這個有什麼用(因為多數年輕人都是學disco、newwave)

真是天真無知的年代

記得有一天下午我們一群同學爬牆出去

要到東南亞(戲院)看魂斷藍橋

所有的人都安全過關 只有一位平日最樸實的同學 從來不爬牆的

偏偏就他被教官發現 想想還真是好人不能做壞事

高三時開始學騎機車 然後通勤 到校外打工(七七巧福就是現在的三商巧福)

迷上金萬年的冰宮 花耗不少寶貴的青春在那些聲光音樂之中

還好也喜歡看書 市師圖書館有不少好書

師專的生活平順 沒有升學壓力 所以讀了許多閒書

當時圖書館的服務人員 在幾年後我又重新回到師院來就讀時

竟然變成了社會教育系的老師(耿老師)

我看到她時覺得很面熟(但是一時想不起來)

她居然可以叫的出我的名字

她說當年她就發現 我看了很多書

她也注意到我是閱讀哪些書

她還記得某些書我一看再看 因為重複借了很多次

她教我們歷史 因為這一層關係 竟然把我當成高材生

我還記得高三時教英文的王老師 一位很幽默的老先生

他上課到一段時間 會有一個特別的作法就是

讓大家喘一口氣 (他就是這樣說的)

也不知道為什麼 他第一天到班上來上課時

就對我特別好 盯著我看說

你怎麼長得像一位哲學家 看起來就是很會思考的樣子

後來他上課時 如果要點我說話時 就會叫我哲學家

很多年之後 有一次在忠誠路上又遇到這位王老師

他居然還叫的出我來 說你不是哲學家嗎

實在很感謝老師們用他們的方式在鼓勵我

記得師專畢業時 導師打電話給我

他說他第一個打給我 他一直很看重我

後來他去了美國 將近二十年後回國又打了電話給我

我們相約在教師會館又敘舊一番 他的頭髮已經全白

高中時期應該是人生很特別的階段

不再像國中小那麼稚嫩 但卻也沒有大學的成熟

可能會一時衝動做出一些驚人的事

(譬如楊照在高中時和同學一起把看不順眼的教官

裝在布袋丟進去植物園的荷花池)

也可能會開始在各種專長領域上嶄露頭角

我雖然都沒有做出什麼來 但是回味起來 卻也有許多的美好

有句話說 人不輕狂枉少年

現在我的孩子都正處於這個階段 我給他們最大的自由和自主

每天給上大學的兒子一封信 是我最近開始的一項功課

我希望能夠像我寫部落格一樣的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